【专题】明星“限薪令”靠谱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11-18 15:0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星限薪令将出台? 揭秘当红明星片酬惊呆你
  如今,一线明星拍一部剧拿到几千万片酬已经不是什么新闻,据说主要明星片酬占到一部剧总体投资50%以上的相当常见,甚至还有比例高达70%。可想而知,剩下的钱包括剧本导演、服装、化妆、道具、场景,只能怎么凑合怎么来了,因而导致很多剧越来越粗制滥造,让观众很是不满。文化市场必须出精品、经典,这既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市场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
  中国的演艺市场委实不该裹挟着浓重的铜臭气。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 …[详细]
诟病:明星片酬高歌猛进
高片酬已成业内“公害” 高片酬已成业内“公害”
  如果真有“限薪令”,那对片方来说是个好事。目前一部剧虽然投资动辄上亿,但是除去演员片酬留给其他环节的投资有时还不到三成,严重影响了电视剧质量。可以说,目前雷剧狗血剧越来越多,演员的高片酬是主要原因之一。明年“一剧两星”实施后,片方面临着更大压力,如果演员片酬还是居高不下,无疑是雪上加霜。 …[详细]
乱象:明星片酬占制作费一半
“明星牌”屡试不爽的影视圈,大腕俨然成了热门剧的“标配”,动辄投资过亿的大制作,也被明星们拿走了一半甚至以上的成本。
  以正在热播的《红高粱》为例,据悉,制片方买莫言《红高粱》小说改编版权花了1000万元,付赵冬苓编剧费用了1000万元,郑晓龙的导演费也在1000万元以上,而周迅的片酬则高达3000万元。一个原著、一个编剧、一个导演、一个主演,就已经以6000多万元的成本,花掉了过亿投资的一半。除周迅之外,范冰冰出演《武则天》身价为3000万元,赵薇出演《虎妈猫爸》也差不多是这个价码。跻身“千万身价俱乐部”的,其实不为少数。
  一直以来,国内演员价格畸高已是公开的秘密。在电影咖纷纷回归小荧屏的当下,“金钱这边好赚”也是一大诱因。针对“明星限薪令”这一未经确认的消息,近日有业内人士吐槽道:“现在没什么大牌演员的电视剧,明星的片酬都要占到制作费的40%,要是请上一两个大腕,肯定要飙升到50%以上,最夸张的甚至占到70%到80%,所以剩下的制作费不到一半,剧的品质还能高到哪里去?”  …[详细]
华语电影演员十大片酬排行榜
No.1成龙1.17亿。成龙1994年凭港产片《红番区》成功打入好莱坞市场,接着演出第一部好莱坞电影《尖峰时刻》,奠定在国际影坛地位。
  No.2李连杰7800万。李连杰1998年获好莱坞片商赏识赴美国发展,参演电影包括《致命武器4》、《盗墓迷城3》等,其片酬叫价约1000万美元,另加分红。
  No.3周润发6240万。周润发1995年赴美国好莱坞发展,最初发展平平。直至《卧虎藏龙》。
  No.4巩俐3900万。巩俐接下《迈阿密风云》,片酬叫价500万美金,是华人女星之冠,不过拍华语片,她就只收200万美金(约1560万港元)。
  No.5章子怡3120万。1999年在张艺谋推荐下接演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从此登上国际舞台。
  No.5周星驰3120万。周星驰2001年首次单独执导的《少林足球》大获成功,香港票房高达6000万港元,大破香港华语片纪录。
  No.7梁朝伟2000万。梁朝伟是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最多的男演员,他更凭王家卫的《花样年华》荣获戛纳影帝。
  No.8张曼玉1560万。港姐出身的张曼玉2004年主演的《清洁》获封戛纳影后,片酬叫价约200万美金。
  No.9甄子丹1476万。甄子丹1984年参与首部领衔主演的电影《笑太极》演... …[详细]
原因:各方“势力”哄抬价位
“玩票”的炒短线 破坏市场 “玩票”的炒短线 破坏市场
  “玩票”的炒短线破坏市场影视剧策划人鲁客分析:随着经济和娱乐产业飞速发展,进入影视圈的新手和热钱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准备上市的公司,为了拼业绩,动辄投资5000万、1亿拍影视剧,盲目上马请大牌明星,抬高了明星片酬。在他们眼中,名演员和投资成功划等号,所以只请明星,不用新人。“大牌愁档期,小牌愁没戏”的现象比比皆是。 …[详细]
演员太强势 真要实施其实很难
中国的情况就复杂多了。制作公司要面对电视台,而电视台又要看收视率,因此在购剧的时候经常会点名一些大牌演员,觉得他们是收视率的最佳保障,而制作公司为了卖剧,也不得不疯狂追捧这些演员,导致部分演员的片酬大幅上涨。上海秦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越向记者透露,现在没什么大牌演员的电视剧,明星的片酬都要占到制作费的40%,要是请上一两个大腕,肯定要飙升到50%以上,最夸张的甚至占到70-80%,所以剩下的制作费不到一半,剧的品质还能高到哪里去? …[详细]
电视台态度很关键 太看中演员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制作方尽管明知道政策下达有难度,但还是抱有“幻想”地表示,要真的给演员限薪了,那就真是大利好。一位制片人就向记者抱怨称,现在演员是制片方最头痛的环节,价格贵不说,还经常给剧组添乱,对导演、编剧、工作人员指手画脚,还经常无故失踪、频繁轧戏,这都是缘于现在电视台太看中演员,导致部分演员话语权太强。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吐槽说,现在中国演员真的是全世界收入最高、纳税最少,又是最会惹事的一群人,美国的演员虽然拿得也多,但他们是从研读剧本到拍摄,全身心就这一部戏。所以从根源上来说,还是要购剧的电视台先摒弃唯明星论、唯收视论,才能让演员片酬畸高的现象得到根治。  …[详细]
限薪:有几分合理几分可行?
“明星限薪令”有助维护市场理性 “明星限薪令”有助维护市场理性
  诚然,明星是“名牌产品”,能够对影视剧的收视率、市场占有率、营收产生重要影响甚至关键影响,因而,明星应该拿较高的薪酬。但是,明星拿高薪也应该有一个大致合理的度。有些明星的片酬达到一部剧总投资的50%以上甚至70%以上,严重压缩了影视剧的其它环节投入,导致很多影视剧粗制滥造——就与其劳动价值严重脱节,影响了社会分配的公平。 …[详细]
“明星限薪令”政府救市不如艺人自救
对于“明星限薪令”,之所以说政府救市不如艺人自救,主要原因无非以下两点。一方面,“限薪令”的下达有一定的难度系数,因为迄今为止,不管是政策层面还是法律层面,“限薪”一说都没有相关的政策依据。退一步说,即便“限薪令”真如业内人士期望的那样当真实施了,但具体执行起来恐怕也困难重重,因为在“唯明星论”、“唯收视论”的“指挥棒”引导下,艺人极有可能签订阴阳合同“使诈”,也就是台上一个价,台下一个价,或者演员以制片人、片酬做价参股等方式分红提成,同样赚得盆满钵满。如此,“限薪令”的实施前景必然难以乐观。 …[详细]
行业规范高片酬才会降温
业内人士表示,除“限薪令”外,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明星天价片酬,“一剧两星”是个有益尝试。“一剧两星”正式实施后,对于电视台来说,购剧成本压力陡然加大,自然会要求制片方控制成本,只要片方面临资金压力,就会形成统一降薪的环境。降低演员天价片酬需要整个行业的调整,不是一两家公司能做到的。此外,整个行业慢慢挤出泡沫,走精品化路线,就会逐渐让前几年纷纷涌入的热钱流出,热钱退出也会抑制明星的天价片酬。 …[详细]
明星限薪令“对症”还需“下对药”
大量重明星轻制作、重商业轻内容的庸俗影视作品不断登堂入室,抢占着各大卫视的黄金档,挤占着一大批无明星有内涵、轻商业重后期的优秀影视作品的生存空间。年轻演员们没名气便接不到戏,只好以各种形式吸引眼球、搏出位,这就助长了演艺届的诸多乱象。新晋导演坚持艺术至上便找不到投资,最终不得不像庸俗的商业片低头,这就导致了导演界的青黄不接。长此以往,这种劣币驱逐量币的恶性循环必将导致演艺圈的浑水越来越深。此番广电总局拟推出的“限薪令”,切实找对了问题的根本所在。 …[详细]
演员片酬,既要限高也要托底
明星的薪水该不该限?得首先问问他们值不值这笔钱,从市场角度看,既然有人愿意掏这个钱,那他们就值这些个钱,可是不是黄金就卖出了黄金价,白菜就卖出了白菜价呢?依广电总局的这个限薪令的意思,是不值。问题是,广电总局虽然是主管部门,但它不是市场参与者,它怎么知道,这个片子该值多少钱,那个明星该值多少钱呢?比如《泰囧》票房十几个亿,可它却没有在业界获得口碑,那么你说它值还是不值呢?《大话西游》上映之初票房才几千万,可是它所影响到的人群又何止千万,你说它值还是不值?看到几个明星拿着天价,也要看到一大堆不怎么有名的明星赚着血汗钱,还要看到更多的群众演员吃着盒饭拿着可怜的一点酬劳。看到几个明星星光灿烂,还要看到更多的演员被拍死在默默无闻的沙滩上。 …[详细]
国外:美韩限薪有高招
韩国最早给明星“限薪”
颁布“明星限薪令”,有国际惯例可循。2007年,由韩国各大制作公司组成的韩国电视剧制作公司协会,针对韩国电视剧市场规定,所有韩剧演员的酬劳不得超过13万韩元/集。例如当年火爆的《咖啡王子1号店》总共17集,主演尹恩惠原来的片酬是每集约18万韩元,总收入是306万韩元,但是“限薪令”一出,最后尹恩惠少赚了85万韩元。
  韩国演员片酬为啥那么低?除了市场有限以外,还跟2006-2007年韩国电影市场跌入谷底有关。当时,为了挽救韩国电影市场,大部分明星主动降低片酬,改为基础片酬+利润分红的模式,使得韩国的中小成本电影既能保证制作资金,又可以请得起大明星。韩国电影人自上而下的团结精神,支撑他们走出低谷,除了导演能剃光头明志,韩国演员也能降片酬救市。 …[详细]
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解决的方式是增加额外税收
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多年来同样面临明星“片酬”畸高的问题,其解决的方式是增加额外税收,在正常个人所得税之外专门设置“高额收入税率”进行调节。2013年法国议会颁布法令,将对年收入超过一百万欧元的部分征收高达75%的税,但其应用年限暂时仅适于2013到2014年度,将涉及广大明星群体包括那些高收入的俱乐部球星们,一时引来广泛争议。结果如何不论,至少透露出“高税率”方式的可行性。把畸形和过多的明星“片酬”,以更多的税收方式“取之与民,用之与民”,将是一个多赢的结果。另外,政府有关方面还应关注和引导明星群体更多些社会责任感,更多的培育慈善文化和慈善土壤。国外一些明星、大亨,一生以慈善为已任,乐善好施的心态和慈善行为比国内明星人群、富豪群体强的太多,我国一些明星在个别重大灾难事件上竟然还“假捐”,这就是差距;国外一些世界级富豪,动不动就表示死后要“裸捐”,也确实是这么做的,而国内的明星高收入群体却相对缺乏这一责任感知和“觉悟”。 …[详细]
往期回顾
“二孩”潮缘何未现?
河北机动车限号 公交免费
刑法再修的加法和减法
不要让独居老人饿死重演
十面“霾”伏 活在当下
网络安全,你知道吗?
网友“吐槽”黄金周
十一打算去哪儿玩?
十一小长假出行“全攻略”
苏格兰这是要“闹哪样”?
名牌栏目
问题来了
问题来了
真相
真相
新闻深1度
新闻深1度
微言博议
微言博议
联系我们
  电话:0311——87117144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出品:今日聚焦栏目
  责编: 赵鹏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
精彩专题
 
广场舞网络风采大赛
 广场舞网络风采大赛
百姓故事汇
 百姓故事汇
最美河北人发布厅
 最美河北人发布厅
燕赵楷模发布厅
 燕赵楷模发布厅
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
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
中国梦·赶考行
 中国梦·赶考行
教育实践活动
 教育实践活动
 

关键词:明星,限薪令

责任编辑:赵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