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长城新媒体集团简介

来源: 长城网  
2023-11-29 11:29: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集团简介

  长城新媒体集团2017年10月揭牌成立,是河北省第一家以互联网为主体传播形态的新媒体集团,河北省三大主流媒体之一。

  集团聚力打造高品质新媒体内容策源地、自主可控传播新平台、新媒体产业新高地、体制机制创新试验田,高标准建设运营“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冀云·融媒体平台,同时拥有冀云客户端、长城网、长城24小时客户端、河北经济日报,长城新媒体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快手官方号及其他第三方媒体号等在内的全媒体传播矩阵,总用户数突破1.5亿。其中,冀云融媒体平台是河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总平台,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新型传播平台、媒体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综合服务新阵地。平台荣获2021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一等奖。冀云系列客户端总下载量突破6000万,累计访问量超230亿次,其中总端下载量居省内各类客户端之首,全国同类客户端前列。集团一人荣获中国新闻界最高奖——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11件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

  按照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要求,集团已初步构建“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全媒体舆论生态体系和产业服务体系。现有科技信息服务、政务新媒体服务、电子商务、品牌活动、大数据舆情风控等多个主营业务板块,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目前,集团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是成立之初的5倍和14倍。集团成立6年来,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达25%以上。

  (一)“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

  平台设置“知之深 爱之切”“燕赵新作为”等17个主要栏目,充分展示河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以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平台充分聚合优质学习资源,丰富平台学习内容,提高平台吸引力,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二)冀云融媒体平台

  河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总平台,推进河北省媒体深度融合重点工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新型传播平台、媒体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的综合服务新阵地、区域信息总枢纽。平台荣获2021年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系列客户端总下载量突破6000万,累计访问量超230亿次,其中总端下载量居省内各类客户端之首,全国同类客户端前列。

  (三)长城网

  全国知名新闻门户网站和河北民生服务第一网络窗口,是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互动新平台、电子政务新平台、舆论引导和政策解读新平台。

  (四)长城24小时客户端

  全球首款长城公益客户端,以长城题材宣传报道、长城资源保护和长城文化传播为主体内容,传承长城精神、凝聚长城力量。

  (五)河北经济日报

  河北省唯一一张以经济新闻为鲜明特色,时政新闻、民生新闻并重的政经大报,是省委、省政府指导全省经济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是全省经济宣传工作的主平台、主渠道、主力军,专注打造集“报、网、端、微、库”于一体的“河北第一经济融媒体”。

  (六)长城新媒体分发矩阵

  包括官方微博、微信、人民号、百家号、头条号等近20个平台,总粉丝量超2000万。官方微博@河北长城网粉丝近600万,2022年总阅读量超3亿。官方微信长城新媒体粉丝200余万。长城网人民号常年在河北地域榜单中排名第一,2023年荣获“人民号五周年影响力创作者”荣誉称号,为河北唯一登榜媒体。

  (七)长城新媒体视频矩阵

  长城新媒体抖音号粉丝超700万,快手号粉丝200余万;抖音、快手账号累计发布短视频作品近2.5万条,视频累计播放量超400亿,获网友点赞10.1亿次,累计发布点赞互动量100万+的“爆款”短视频500余条。

  (八)iHebei国际传播频道

  2022年6月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上线,同步开通Twitter、Facebook、YouTube等海外社交媒体机构账号,形成2+4国际传播矩阵。截至目前,共获得50余名外交官员关注、点赞、转发,国际传播作品《世界看崇礼 一起向未来》获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三等奖,精品作品《云水间》《一眼“冀”住你》等被500多家海外媒体采用。

长城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成员单位

  1.长城新媒体(河北)股份有限公司

  1.1河北卓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1.2河北长城新媒体集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1.3长城云媒文化发展(河北)有限公司

  1.3.1长城文旅(唐山)有限责任公司(参股)

  2.石家庄传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3.河北经济日报社

  3.1长城新信息技术服务(河北)有限公司

  4.河北长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关键词:长城新媒体责任编辑:房淑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