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津停车费:一半收上来的钱没进政府口袋
  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四个城市汽车总量已超1200万辆。汽车停靠在路边政府划定的车位上,车主每次动辄要付出十几元甚至数十元的停车费。
  按照多数大城市现行的停车管理办法,车主向停车管理者付出停车费的背后,是停车管理者要取得停车位经营权,并向政府缴纳占道费和经营权使用费。这些费用大多以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名义,最终进入政府财政收入。不过,相关信息近年来却鲜有公开。
  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和上海至少有一半停车费没有进入政府口袋,广州也很少,而天津地方财政的相关收入甚至是零。  …[详细]
停车费追踪  
大城市路边停车费都去哪了? 大城市路边停车费都去哪了?
  “现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都被划定车位收费了,公共场地纳入经营范围,且停车费一次至少5元至7元。”近日,一位网民的留言在网络和社会上引发热烈讨论。 …[详细]
停车费数额去向下落不明 利润巨大是不公示主因
道路停车位属于公共资源。按照多数大城市现行的停车管理办法,车主向停车管理者付出停车费的背后,是停车管理者要取得停车位经营权,并向政府缴纳占道费和经营权使用费。这些费用大多以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名义,最终进入政府财政收入。不过,相关信息近年来却鲜有公开。
  本月初,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湖南、山东等14个省市的31名车主,委托律师分别向31个城市,寄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对公共停车位的收费依据、收费标准、钱款去向等问题,进行信息公开,停车费的去向问题再次广受关注。 …[详细]
媒体:巨额停车费过半未进入财政 去向不明
  作为公共资源的道路停车位,为何没能将车主付出的停车费大部分转化为公共财政收入?记者发现,虽然不少城市声称停车管理进行市场化改革,但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却显示,停车位经营过度“私人化”,公共资源分配长期“暗箱化”。
  在天津,联华公司49%股份“姓私”,实际股东中不仅有大量自然人,还出现了港资公司。在广州,作为取得合法经营权的两家咪表公司之一,德生咪表公司复杂股权关系的背后,实际股东多为自然人。
  记者调查发现,北京110多家停车企业中有一部分是注册资本过低、办公地点简陋、办公人员极少的微型私人企业,但他们却管理着黄金地段的大规模停车位。  …[详细]
巨额停车费去向成谜之:哈尔滨样本
本月初,哈尔滨、北京、上海、广东等14个省市的多名车主,分别向31个省会城市,寄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就是想问问这些城市的公共停车位的停车费都去哪儿了。而这一次声讨却源自哈尔滨的样本。
  今年10月24日,律师王秋实向哈尔滨市政府寄出一封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哈尔滨市政府对有关公共停车位收费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信息公开。王秋实今天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哈尔滨市政府相关管理部门还不愿正面与他接触沟通。 …[详细]
多地车主申请公开停车费依据和钱款去向
“北京、哈尔滨、杭州、西安、昆明……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在大街小巷划线,收取停车费,凭什么?”车主刘希(化名)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公路是纳税人出资建设的,从前的养路费、现在的燃油税等税费也掏了,政府凭什么拿公共资源收钱呢?”
  刘希的质疑,引起了诸多车主的共鸣。11月3日,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湖南、山东等14个省市的31名车主,委托律师分别向31个城市,寄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对公共停车位的收费依据、收费标准、钱款去向等问题,进行信息公开。 …[详细]
北上广津停车费追踪:至少一半收上来的钱没进政府口袋
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四个城市汽车总量已超1200万辆。汽车停靠在路边政府划定的车位上,车主每次动辄要付出十几元甚至数十元的停车费。
  道路停车位属公共资源,但“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车主缴纳的停车费与政府财政所得之间存在巨大差额,至少有一半收上来的钱最终没有进入政府的口袋。 …[详细]
“消失”的停车费去哪了?  
巨额道路停车费到底去哪儿了? 巨额道路停车费到底去哪儿了?
  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四个城市汽车总量已超1200万辆。汽车停靠在路边政府划定的车位上,车主每次动辄要付出十几元甚至数十元的停车费。道路停车位属公共资源,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车主缴纳的停车费与政府财政所得之间存在巨大差额,至少有一半收上来的钱最终没有进入政府的口袋,路边画线停车,是我们都会遇到的事情,这笔停车费最终去了哪儿,你知道吗? …[详细]
北京去年占道停车费或超1.8亿 大学生申请公开巨额停车费去向
近日,哈尔滨律师王秋实向哈尔滨市政府提出了有关公共道路停车费的信息公开申请。今天,北京大学生文凤也向北京市政府寄出一份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北京市公共停车收费的依据、标准、总额及其去向等问题。
  在文凤寄给北京市政府的信息公开申请表中,提出的信息公开要求包括:北京市所有地公共土地资源划为收费停车场并对社会进行公开收费的依据;北京市所有占道停车收费主体、收费标准和制定该收费标准依据;北京市自公共停车收费以来每年停车收费总额和收费总额的使用情况。 …[详细]
哈尔滨市6878个车位停车款去哪儿了?
哈尔滨到2013年底已启用规范经营停车场107处,泊位6878个,完成道路泊位收费1890万元。“这107处停车场审批经营期限为一年,对已到期的停车场和泊位,公司已完成备案年检工作,将继续面向社会收费经营。”哈尔滨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宣洪飞说,截至2014年5月末,已完成道路泊位收费为920万元。这笔资金去哪儿了?宣洪飞表示,城投公司经营停车场实现的收入属于企业的经营收入,其净利润部分全部上缴哈尔滨市财政,纳入城市资金大盘子里统一使用,主要是用于包括停车场在内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并由哈尔滨市财政局会同市国资委负责监管。 …[详细]
京城"巨额停车费"去向谜团:收了多少 花在哪里
4月1日起,北京停车费大幅上涨。随即,“撬动价格杠杆治堵是否有效”的激辩声渐起。而今,余波未平,又起涟漪——在停车费提价新政满月之时,公众已将讨论的焦点转移至“高额停车费去向”这一谜团上。
  停车费到底收了多少?花在哪里?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去年占道停车费收入为2110万元,这一数字低于公众预期。对此,市政协委员安建军呼吁政府“加大停车费流向的公开程度”。 …[详细]
广州市民质疑2.9万个车位停车费去向 市政府无人能答
停车场收费上涨能成功治堵吗?这是无数市民心头大大的疑问,论坛开始无可避免地首先回答这个问题。
  广州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处长赖粤用调查数据说话,“广州社情民意调查显示,停车场收费上涨会使34%的居民改变出行方式,减少开车到市区,如果这34%里每天有10%的人不开车到市区,那么市区交通环境就能够得到改善了”。 …[详细]
停车费不能是笔糊涂账  
路边停车费去哪了要晒晒账本 路边停车费去哪了要晒晒账本
  当下,国内不少大城市路边停车费去哪了都是一笔糊涂账,没有向公众交代清楚,同样的帖子今天可以问哈尔滨,明天可以问北京。看来,路边停车费去向是大城市公共管理的共性难题,的确需要晒晒账本,别“长毛”了。 …[详细]
大城市治堵谨防片面利用“停不起”
南京停车收费标准6月15日起将调整,新街口停24小时最高244元,核心区域停车最高20元/小时,让不少市民惊呼“停不起”。记者注意到,不仅仅是南京,近年来北京等大城市的停车费都呈上涨趋势。“停不起”已经成为大城市用市场化手段治堵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这种治堵手段目前面临较大推行阻力。
  有限的城市中心区路面,迅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相对滞后的公交网络建设和接驳,多重因素决定,未来在中国大城市停车费上涨可能是必然趋势。需要反思的是,目前公众对于停车费上涨的质疑中有很多因素是针对停车收费账目管理乱象。不理顺这些长期以来存在的乱象,市场化的治堵手段就难以顺利推行。 …[详细]
道路停车费进了谁的腰包?
城市道路停车费到底有多少纳入财政收入?记者的调查表明,至少有一半的停车费被私人瓜分,而根据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的测算,广州仅有约3%的停车费最终收归财政。由此可以肯定,以“为公”名义收取的停车费,事实上最后大多流入了“私人”的口袋。当下,提高停车收费几乎已成各地遏制私车使用的“共同动作”,但这个钱,不仅收费依据成谜,收支账目同样成谜,停车收费企业大多都有私人股东,“近水楼台者”背地里“啃”着这块大肥肉,公共资源分配长期遭遇“暗箱化”。 …[详细]
停车费咋成了糊涂账? 有多少成了“管理成本”
这些年,大中型城市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为解决停车难题,许多城市在马路边划定了停车位。可是,不少占道车位设置随意,管理失范,一些收费员甚至任意开价收费、不给发票,占道停车乱象丛生,车主们有苦难言。
  道路属于公共资源,占道车位占用了公共资源,需要专人管理,收取停车费用合情合理。问题是,在大多数城巿,占道停车位都是由社会化的公司承包运营,这种市场化管理方式虽然能够提高效率,但由于相关承包程序不透明、不规范,收费标准不统一、少监督,收取的费用不公开、不审计,停车收费总是让人一头雾水,看不明白。 …[详细]
 
往期回顾
 
“附加费”不是与民争利的通道
明星“限薪令”靠谱吗?
“二孩”潮缘何未现?
河北机动车限号 公交免费坐
刑法再修的加法和减法
不要让独居老人饿死重演
十面“霾”伏 活在当下
网络安全,你知道吗?
网友“吐槽”黄金周
十一打算去哪儿玩?
名牌栏目
问题来了
问题来了
真相
真相
新闻深1度
新闻深1度
微言博议
微言博议
联系我们
  电话:0311——67561212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出品:今日聚焦栏目
  责编: 丁丽洁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
 
 
精彩专题  
广场舞网络风采大赛
 广场舞网络风采大赛
百姓故事汇
 百姓故事汇
最美河北人发布厅
 最美河北人发布厅
燕赵楷模发布厅
 燕赵楷模发布厅
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
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
中国梦·赶考行
 中国梦·赶考行
教育实践活动
 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