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郭成志:党的好干部 百姓的贴心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9 16: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1月28日电(王英献亚慧)郭成志,现任邢台县前南峪村党委第一书记,这位近古稀之年的老人,把他所有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前南峪村,奉献给了前南峪的老百姓。从吃糠咽菜到衣食无忧,从茅屋草房到二层别墅,从崎岖小道到宽阔公路,从乱石荒滩到生态公园,从农业致富到旅游发展……前南峪村的老百姓在郭书记的带领下经历了一个贫困山村到太行“明珠”的巨大改变。

  融入群众做百姓的贴心人

  前南峪村一共386户人家,1413口人,郭成志就像这个大家庭的家长一样。虽然是家长,可是除了做出关键决策,他和所有的家庭成员都一样,不搞特殊化,不摆官架子。他这样说:“只有放低自己,才能融入群众,才能体会百姓疾苦。”

  郭书记在村子里辈分很小,他也经常拿自己辈分小这件事和村民开玩笑。村民都觉得他平易近人,什么话也愿意和他说,家里的事,村里的事,和郭书记说说,心里就舒服好多。

  85岁的郭明康老人居住在村子的最东端,儿女都在外面工作。郭书记一有时间就带点自己家的土特产去看望他,陪他聊聊天。郭书记总是说:“老人为了前南峪奉献了一辈子,我们不能在他们老的时候反而忘了他们,寒了大家的心。”

  前南峪的每一个地方,每一处变化,郭成志都如数家珍。40多年来,他早已习惯每天在村子里走走,说是走走,可是每天都不下10公里的山路。从当上前南峪村党支书的40多年里,郭书记走过的山路累计有20余万公里,这还不算当年带领村民修地造田、治山栽树、修水渠、修路……

  融入到群众中,时刻把自己当做百姓的一份子,不仅让郭成志更好的了解百姓情况,而且成了老百姓“贴心人”。

  敢于担当做百姓的带头人

  老百姓的生活是实实在在的,需要的也是能实实在在解决百姓困难的带头人,而郭成志用自己的行动做到了这一点。衣食住行,凡是老百姓迫切想要解决的事,都是他工作的重点。

  1966年,郭成志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件事就是怎么让百姓吃饱。63年的洪水把小山村仅有的耕地几乎完全冲毁,栽种的果树随水飘走,百姓忍饥挨饿,已经到了吃草根的地步。于是,他制定了五年修地造田、三年高速绿化、三年兴修水利的规划,带领群众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治山造林活动。经过十余年的治理,累计投工200多万个,彻底改变了前南峪的面貌,建成了“用材林带帽,干鲜果缠腰,小梯田抱脚”的立体开发格局,目前共有果树29.4万棵。百姓在他的带领下做到了吃山、靠山、养山。跟着郭书记干,能吃饱饭,成了前南峪人的共识。

  随后随着改革开放的开始,全国都在实行土地联产承包,前南峪村也不例外,但是经过三次民意测验,村民都是抵触的态度。而在当时联产承包制是大趋势,这让郭成志倍感压力,怎么办?“大家都觉得依靠集体才能致富,我们也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没有承包土地。”敢于担当的郭成志顶着压力,选择了集体专业承包的路子,把全村分成农、牧、林、工四个专业队,定额承包,独立核算。

  立足当前,发展长远建设是郭成志的理念。经过治山造林,并且将粮食的产量达到极致,村民的生存问题解决了,但是要富起来仅仅依靠农业还不行。1983年,郭成志又带领群众搞工业,利用当地重晶石的资源建硫酸钡厂,当年就开始盈利,之后陆续兴办了金属硅、金属镁、海绵铁等12家企业,壮大了集体经济实力。

  虽然村子富了,但是郭成志慢慢意识到工厂一开工,“冒黑烟、流黑水、放臭气”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我们靠山吃山,但是还要养山,否则子孙后代就没有饭吃了。”郭成志想到此再一次展现惊人的魄力,要把村子周围的三个污染企业全部砍掉。“当时三个企业能给集体带来400多万的收入,关停这些企业村民都不理解。”郭成志说,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会,顶着巨大的压力把三个污染企业关停了。

  与此同时,前南峪村利用“红”和“绿”的优势发展观光旅游,在原来的旧工厂场地建起了宾馆、板栗加工厂和蜂蜜加工厂,村集体的收入不但没减少,反而增加了,仅今年的旅游收入达到800多万元。

  前南峪的老百姓在别人羡慕的眼光中优先走上了柏油路,喝上了自来水,看上了电视机。能给百姓办实事,郭成志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坚定信念做党的好干部

  在郭成志的心里,当官这件事永远和侵占百姓利益无关,所以他宁愿自己多吃苦,也不能让百姓的利益受损。这么多年来,不搞特殊化,不贪污受贿,是他当官的准则,更是他的信念。

  前南峪共有386户村民,从2003年开始,村集体补贴一半对旧村实行改造,现在除去抗大旧址的民居,如今村里只有郭成志和现任支部书记郭天林还住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房子里。“我是最后一户搬新民居,因为村集体有补贴,一定要把百姓放在前面。”

  前南峪的王双武是郭书记的第一任司机,在他的记忆中,郭书记为了让自己和大家一样的待遇,几乎不用车,真是碰上有事坐车,路上看见前南峪的村民,即使是在村口,也会下车主动和人打招呼,顺路的话还会邀请村民坐一段顺风车。

  郭成志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要敢于担当。这样群众才能信任你。”40多年间,也有人给郭成志送过钱,推拒不下他就上门给人还钱,退不掉的就交给会计,如数记到集体的收入里。担任集体企业董事长的工资,他分文不取,全部归集体。村里的老财务郭明会说:“老书记每次出差都是自己垫钱,回来报账,不仅如此,村子里的现金收支都是经由我的手,郭书记为了避嫌,根本没有摸到过村里的钱。”

  谈及40年来的工作,郭成志的话很朴实。“现在就是想为群众多办一点好事,百年之后村民能指着坟头说,这个人还不赖,我就知足了。”

  

 

关键词:郭成志,村支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丁丽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