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日本“居民最短寿县”女人平均84.4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1-31 09:00: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报道,日本拥有“长寿国”之美称,男人平均寿命是79.6岁,女人的寿命更长,平均是86.4岁。日本官方的最新长寿调查显示,青森县人均寿命在平均线之下,已是日本的“居民最短命县”。为此,当地政府展开全民保健运动,帮助居民健康长寿。

  健康是长寿的根基,随着人口加速高龄化,“保健”运动已是日本的重点政策。据日本全国卫生当局调查,青森县下北区域的民众平时喜欢吸烟和喝酒,在每年发布的寿命排行榜都排最后一名。当地男人平均寿命是76.5岁,女人为84.4岁,都在日本全国平均线下。

  为此,当地政府展开全民保健运动,帮助居民健康长寿。下北区已组成一500人保健智囊团,督促全县居民注意身体健康。该区行政部门认为,“保健不仅是老人家要注意的事项,年轻人也应该尽早关注。日本人口逐年减少,若不从小注意身体健康,往后劳动人口若出现短命现象,会给日本带来更大的麻烦。”

  该区拟定了全民饮食法,唤醒人们注意营食均衡,标准是要求“每天吃350克蔬菜”。目前,此蔬菜保健法已成为青森地区的健康口号。除了注意饮食习惯,该县也鼓励人们运动养生。该区200个行政人员的名片上,都印着这样的口号:“从今天起,请多做10分钟运动。”

  日本卫生当局也对青森县的下北地区发出警告,认为该区的小一到高三的青少年肥胖现象突出。此外,40岁到70岁的居民也因喜欢喝酒和抽烟,使该区的健康指数每况愈下。为了让全民保健见效,该区目前正在考虑限制吸烟量。而当地的中小学,也视肥胖为禁物,规定家长定期为学生量体重。

关键词:寿命,居民最短寿县,日本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