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英美游学之印象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12-13 09:36:07
分享:

  我这两年有幸到英国和美国的几所大学进行访学交流,开阔了眼界,体会了中西教育的差异。

  图书馆里的天地

  先说说它们的图书馆,英国和美国的公共图书馆环境都相当舒适——沙发、地毯、免费的电脑上网、富有美感的书籍陈列方式,设计感很强的书桌椅和柔和的光线。

  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的图书馆专业藏书内容丰富,环境现代,提供大量免费使用的电脑,还有可以自己复印与扫描的优良机器设备,十分便利。而且图书馆是学期中24小时不间断开放。

  我常去的是牛津大学博德里安图书馆,它是世界上收藏书籍和手稿最多的图书馆之一。它的建筑宏伟精美,大多古色古香,陈列着油画和雕塑等艺术品。最有趣的是整个牛津大学地下被挖空做了藏书之处,并且在图书馆之间建有地下通道和调运书籍的传输带。值得一提的是,整个牛津市还有26个社区图书馆免费对公众开放。我还常去牛津市中心的公共社区图书馆,里面有数千册中文书籍。

  在美国波士顿时,我住在查尔斯河畔,每晚到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地下图书馆看书。有趣的是,我在那里见到丰富的组织管理和成功学激励书籍,理解到扎实的知识和强烈的渴望铺就了通向成功的道路。

  密苏里大学虽是在美国中部的小城哥伦比亚,但我在它的大学图书馆和自习区还是找到了“星级饭店”的装潢感觉,精心设计的功能区舒适而优雅,让人安安静静地在图书馆学习和工作,享受一种专注沉浸的状态。

  看重文化多样性

  欧美大学的国际化程度很高,容纳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他们也很看重文化的多样性和看待世界的多元差异化视角,具有各种丰富的学术讲座和文化活动。

  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国际学生比例很高,具有很强的文化包容性。这两所大学分别坐落在距离国际化大都会伦敦不远的小城牛津市和剑桥市,人口都在30万左右,宁静而远离喧嚣,仍然保留了大量的经院哲学传统,带给人一种“出世”的世外桃源感,古老和现代生趣盎然地交织在一起。

  哈佛大学则充满了快节奏和追求效率。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大厅就是一个很好的聚会活动交流场所。一进大厅环视一圈,很快就能看到有没有熟人,而且有多少小组在讨论问题。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午饭和晚饭期间的各种学术研讨会,很多研讨会只有1个小时,在用餐时间会提供三明治和饮料,方便大家边听讲座边吃东西,之后一起讨论。

  回想那段日子,脑海中便浮现过这样的画面:我骑着自行车飞驰而过牛津大学的博德里安图书馆和圣玛丽教堂;徜徉在剑桥大学康桥边的古老学院,想要抓住每一寸美好的学习时光;散步在美国波士顿的查尔斯河畔,哈佛大学商学院和肯尼迪政府学院近在咫尺,草地上斜斜地映着我的影子;在美国密苏里大学体味他们的现代教育理念……在访学的过程中,我感受到科技飞速进步让世界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地球村,国与国之间信息、物资的流动越来越快速、便捷,全球化之势不可阻挡,世界是平的。人们的时空感受、事物认知和生命体验都在发生变化,生产方式在变,学习方式也在变。

关键词:英美,游学,图书馆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