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周强:运用新媒体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公正司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2-20 09:19: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19日在北京表示,充分运用新媒体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公正司法。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和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举办的新媒体与司法公开座谈会当天举行。周强指出,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为法院推进司法公开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对法院的运行机制、司法公开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时下,民众对阳光司法的要求,对审判、执行工作公开的期待越来越高。周强指出,各级法院要适应形势的需要,顺应民众的期待,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通过全媒体,全方面、全过程地推动司法公开、公正司法。

  周强指出,法院要通过全媒体主动、全面发布权威信息;认真倾听民众呼声,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参与范围广等特点,准确发布司法解释和案件审理、执行信息,健全裁判文书公开、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增强裁判文书的说理性,增强民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理解和信任。

  周强说,要通过司法公开平台,充分听取民众对法院的意见、建议,认真听取民众的各种诉求,通过新媒体、全媒体增强司法与媒体的相互联系,增强互信。

  周强强调,要进一步构建司法与媒体的良性互动关系。法院要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媒体要尊重司法规律,依法进行舆论监督。各级法院在审理、执行案件中,对舆论监督既不能无动于衷,也不能为舆论所左右。

  周强表示,法院要充分运用网络及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手机等搭建司法公开平台,更好地服务民众。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动态反映法院工作情况。要为媒体进行舆论监督、传播司法信息创造条件。同时,要加强与媒体、专家、学者和网友之间的沟通、联系,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携手为推进司法公开、公正司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完)

关键词:周强,司法公正,新媒体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