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15: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张连珍5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中共界小组讨论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提出要以新型城镇化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张连珍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反映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牢牢把握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是一个坚定信心、鼓舞人心、凝聚民心的好报告。

  张连珍强调,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全面小康和基本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一要坚持以人为本。城镇化的核心在于人的城镇化,根本目的是让群众生活得更好,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生命质量、生存质量。推进城镇化,首要任务是着力提高农民工融入城镇的素质和能力,逐步实现农民工市民化,努力让农民“进得了门”、“就得了业”、“住得到房”、“看得起病”、“转得了型”,让他们的孩子“上得了学”。二要推动“四化”并进。走中国特色、科学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关键是提升质量,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要坚持城市发展与产业成长“两手抓”,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城镇化的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三要着力城乡统筹。要把城镇化和农村发展摆在“一盘棋”上,加快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社保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一体化”步伐,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发展要素在城乡之间平等交换,努力实现城乡良性互动共同繁荣。四要注重文化传承。文化传承链条生生不息,城镇化既要“硬化”、“亮化”、“绿化”,还要有“文化”。要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重视乡土文化尤其是古村落对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价值和作用,因地制宜保护乡土历史文化遗存,同时向乡土文化注入健康、现代的文化因素,促进乡土文化的发展和繁荣。五要突出生态保护。要走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路子,走生态优先、保护环境的路子,在城乡面貌改变、人民生活改善的同时,把碧水青山保留给城市,把村庄原始风貌保留给农村。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沈国仪)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城乡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丁丽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