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99岁老战士潘先英去世 在世红色娘子军仅剩一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4-03-10 09:32:10
分享:

  3月9日下午4时56分,红色娘子军老战士潘先英在海南琼海市阳江镇益良村委会家中去世,享年99岁。

  “之前奶奶的身体还算不错,经常在父亲的陪同下在村中散步。”潘先英的二孙子黄青经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潘先英老人今年1月因患胆囊炎一度在琼海市中医院住院,家属担心其年纪太大无法手术,2月初老人出院回家疗养。回到家中后,老人的病情并未好转,意识一直处于模糊状态。去世时,老人很安详,没有给家人留遗言。

  黄青经从小听着奶奶讲打仗的故事长大,“奶奶是个开朗乐观、勤快的老人,也很健谈。她常常鼓励子孙多学习,多读书。”

  三年前,记者曾到琼海市潘先英家中采访。她对记者说,当年红军在琼崖乡村广泛张贴招募妇女参加红军的布告,布告中说:“英雄的乐会县妇女们,拿起枪来,和男子并肩作战”。

  1931年,不到16岁的她强烈要求参军,和当地的100位穷苦农家女一起,佩带“女子军”的红袖章,全副武装地整齐排列在“红色操场”,在阳江镇的万泉河畔,宣誓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成为中国第一支妇女革命武装。

  红色娘子军这支特殊部队仅存500天,参加了50多场战斗,名震琼崖。潘先英老人先后参加了红色娘子军的首场战斗沙帽岭伏击、惨烈的马鞍岭阻击战等。

  1956年,作家刘文韶到海南调查采访发表报告文学,“女子军特务连”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从此被人们称作“红色娘子军”。1961年电影《红色娘子军》面世,1964年中国第一部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搬上舞台,成为红色经典,洪常青、吴琼花的形象家喻户晓。

  去年,老红军王运梅去世。其后,琼海政府为照顾包括潘先英老人在内的两位仅存于世的红色娘子军战士,特意硬化了通往两位老人家中的道路,并为潘先英老人翻盖了新房。在其病重期间,当地政府相关领导多次到家中看望老人。

  潘先英老人去世之后,现年100岁、居住在琼海市中原镇仙村村委会排田村的卢业香成为唯一在世的红色娘子军老战士。

关键词:红色娘子军,老战士,去世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