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真相

网传“石家庄机动车限行常态化” 市公安局辟谣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6 08: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来,一则“石家庄市机动车限行常态化”的信息,通过微信和短信等渠道广为流传。记者经辨别发现,此信息实际上是复制自天津市的限行通告,只是编造短信者改了地名。对此,市交管局重申:我市当前的限号出行措施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启动二级以上应急预警时,采取的临时限行措施,不是常态化限行措施。

  记者在一位朋友转发的彩信中看到,这则标题为《石家庄市限行常态化!!!!》的信息开头即写道:“石家庄开始限行了!!!!3月1日起实施车辆尾号限行,看看您的爱车在哪天休息……”其后又分六大项十六小项,全文千余字,对限行规则进行了详细说明。

  “这信息写得有鼻子有眼的,由不得人不信。”转发信息给记者求证的朋友说,最近他在微信“朋友圈”以及手机短信中都看到了这条信息,但在报纸、电视等正规的新闻媒体中却没看到这一新闻,所以心存疑惑。

  2月24日,记者采访遇到的10名市民中,有6人的手机彩信或微信中都有这条信息。经过辨别,其实这条信息是复制自2013年12月份天津市发布的《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只是将“天津市”改为了“石家庄市”,其他部分一字没改。

  去年12月21日,我市首次因重污染天气Ⅱ级预警实施机动车临时限行措施,那时这条信息就曾在我市小范围内流传。交管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许多朋友都跟他打听限号、限行是真是假,要不要先买辆车?他一一答复说没有此事。今年1月份的时候,我市每天的新车上牌数量达到1200辆左右(平时每天只有四五百辆)。目前,我市又一次实施临时限行措施,这条已沉寂一段时间的信息又开始通过微信等渠道流传。

  其实,将谣言改换地名后再次传播的情况其实并不鲜见。去年高考首日,我市微博、微信上曾广泛流传一则“白雅倩丢失准考证请帮助寻找”的信息,经公安民警查证这是一条谣言,且这条消息有吸费嫌疑。当时其在全国多个地区流传,在我市只是换了换地名。

  市公安局有关工作人员指出,造谣、传谣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网民应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要把道听途说的东西往网络上发,这是对网络文明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权益的不负责任。(记者胡雁冰)

关键词:限行,辟谣,机动车,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