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新闻深加工

中国开启重典治霾元年 多地应急措施部门间联动混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1 08: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核心阅读:春节前后,不少城市遭遇雾霾绕城,而在重污染天气应急过程中,一些地方步调混乱,让公众不知所措。不久前,南京市教育局发布中小学停课的应急措施,当地环保部门并不知情;天津市环保局发布机动车限行措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却不买账。专家指出,这种现象,折射出应急预案缺乏必要的权威性和对预案执行监督的力度不够。

  中国开启重典治霾元年 推进自上而下全民治霾

北京雾霾中的一天 记者肖翊|摄

  生活启动“雾霾模式”

  在北京市海淀区生活的叶铃子(化名)是一个两岁孩子的妈妈,也是一对六旬老人的女儿。一直以来,老人孩子的健康,是她最记挂的事。

  2013年初,北京首次爆发有数据可查的大面积空气污染,此前就对北京天气格外敏感的叶铃子便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每天早晨拉开窗帘,先看一眼天空,如果看到有灰尘、雾、霾,立刻上网查看PM2.5(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目前中国部分地区“霾”的主要组成部分)指数实时播报,如果是轻微污染或者更严重,就要关照父母,今天别带孩子出门。

  2014年1月14日,中国气象局发布的2013年《中国气候公报》显示,去年中国中东部地区平均雾日数16天,较常年偏少8天,为1961年以来最少;平均霾日数36天,较常年偏多27天,为1961年以来最多。其中,江苏、安徽、浙江、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区,霾日数超过100天。 【详细】

  多地出现重污染天应急措施部门间联动混乱

  保护公众健康——

  应对空气污染,38个地级以上城市出台应急预案

  去年初,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长时间、大范围、高浓度重污染天气,其中北京重度污染19天,最长一次持续5天。国庆节期间,华北、黄淮等地相继出现重污染天气,造成大范围交通拥堵。10月中下旬,东北地区出现重污染天气,哈尔滨市PM2.5一度高达1700微克/立方米。11月以来,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又出现了大面积重污染天气。12月初,长三角出现大面积重污染天气……

  根据中国气象局不久前发布的《2013年中国气候公报》,2013年我国平均霾日数较常年偏多27天。面对日益频繁的重污染天气,如何做好应对工作,将对公众健康的影响降至最低,全社会关注。

  “制定和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是政府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的重要举措。”环境保护部应急办副主任闫景军说,“应急响应措施能够在某种程度上缓解大气重污染程度、缩短重污染持续时间,从而实现对公众健康的保护。”闫景军介绍,目前,我国已有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出台预案。 【详细】

  多地将治霾定为今年政府工作重点 更多地区或限行

  记者从已经召开的地方“两会”了解到,由于去年以来雾霾肆虐,多个省市将治霾写入今年的当地政府工作报告。专家认为,由于环保工作既可以优化环境,也可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还可以为地方经济发展找到新的增长点,所以地方政府对此热情较高。不过从治理方法来看,由于限制机动车增长的手段更容易在短期内奏效,今年可能会有更多地区采取限行举措,汽车产业的发展或将受到影响。

  数据显示,2013年雾霾波及我国25个省份、100多个大中型城市,全国平均雾霾天数达29.9天,创52年来之最。为此,治霾工作上升为多地政府工作重点。 【详细】

  北京市长就7600亿治霾表态:投资1万亿元也值

  1月16日,北京遭遇雾霾袭城,PM2.5再次爆表。全市只有密云水库达标(PM2.5值为81),而其余地区最高达到了500,北京城区与郊区地区质量指数大多在300以上。天安门广场及周边能见度低,许多市民在广场大屏幕宣传片中观看旭日东升。

  北京已与中央签订责任书,承诺到2017年实现大气污染得到改善。在市政协举行的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上,北京市长王安顺表示,为了到2017年能够天蓝、水清、地绿,投资一万亿元是值得的。

  北京与中央签订大气治理“生死状”

  18日上午,《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提交大会审议,降低PM2.5首次纳入立法,这是时隔13年后,人代会再次行使立法权。王安顺评价它的意义“非同一般”。 【详细】

  控车治霾 河北省两个月淘汰黄标车65.9万辆

  自2013年10月31日以来,河北省公安机关按照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和《全省治理淘汰黄标车工作方案》的任务分工,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省共淘汰黄标车65.9万辆,完成2013年度目标57.8万辆的114.1%,完成三年总任务的64.2%。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不断加大治理淘汰工作力度,保质保量完成2014年任务,为全面完成三年总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详细】

  霾伏四起 治污今年见真招 河北PM2.5浓度要降4%

  全国多地治理大气污染今年见真招联防联控达成共识

  灰霾来袭,困扰着大半个中国。霾伏四起,无城市可独善其身。

  在今年接连召开的省级地方两会上,中国大部分省区市都将大气污染防治列为2014年重点工作。而作为雾霾的重灾区,京、津、冀、晋、鲁、内蒙古也纷纷在报告中加重笔墨,提出治理目标及方案。 【详细】

  中国制定严格举措治霾 陈竺称污染致数十万人早亡

  陈竺及该文章的合著者指出:“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和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就空气污染对健康造成的影响联合展开调查研究后得出结论:中国每年有35万人至50万人因户外空气污染过早死亡。”

  他还说,空气污染已经成为“中国人健康的第四大威胁”(仅次于心脏病、食品风险和吸烟),并且肺癌现在是“中国恶性肿瘤致死的罪魁祸首”。然而,该文章作者援引的数字低于同样发表于《柳叶刀》的《2010年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报告》中的数字。该报告估计,空气中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PM2.5)仅在2010年一年内就致使120万中国人过早死亡。

  陈竺在文章中表示,中国政府现已制定“严格举措”治理雾霾天气。 【详细】

  治理大气污染:治霾不能“等风来”

  “大风降温来了,雾霾终于可以散了。”雾霾令人困扰的不仅仅是对人们健康的侵害,更为恼人的是,在应对雾霾的方法上,除去需要时间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现实中立竿见影的方法似乎只有一个———“等风来”。

  难道应对雾霾天气,唯有“等风来”才行吗?事实上,上一轮石家庄持续雾霾天,最终确实是由于一股冷空气的到来才最终结束。今年省两会第一天,石家庄又陷雾霾天,市民们无奈又进入“等风来”的周期中。 【详细】

关键词:治霾,雾霾,PM2.5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综合
责任编辑:丁丽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