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今年春运很“从容”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14-02-25 10:47: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4日,历时40天的2014年春运落下帷幕。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从容许多,全国预计运送旅客总量达36亿人次,再创历史新高,雨雪天气不期而至,也没影响到人们回家的脚步。这离不开在一线岗位默默坚持的交通部门工作人员,也离不开网络购票、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等便民举措。虽然春运还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忙而有序的春运已渐行渐近—

  高铁成网缓解春运压力

  今年高铁、快速铁路成网,从更深层次改变着春运格局,也改变着旅客的出行习惯

  今年是高铁参与春运的第5个年头。从2010年春运的2824公里高铁投入运营,到2014年春运的“四纵”高铁干线全部通车、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万公里,高铁网络逐步走向成熟与完善。

  一条条高速铁路,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如今,只要通达高铁、动车的地方,“一票难求”的情况明显得到缓解。2010年之前,每到春运上海到北京火车票非常紧张,京沪高铁开通后,京沪车票好买了。

  去年12月28日秦津高铁开通,铁路实行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首次开行至东北3省和“珠三角”方向直达高铁动车。现在,从上海出发的高铁,直通哈尔滨、大连、长春和沈阳等地,往年东北方向火车票“全线告急”的情况得到缓解。今年春运,上海至东北原本普通列车运能4300个不变前提下,单日净增加高铁列车运能5500个左右,运能提高一倍多。

  同时,今年旅客出行“舒服指数”有了新的提升。如今的春运和过去比,不可同日而语。临时客车条件大大改善,列车运行速度不断提高,空调车比率大幅提升,许多临客在运行时间、车辆条件等方面可与图定列车相媲美。

  网络售票让半数旅客不再排队

  今年互联网、手机售票比例超过五成,网络购票成为旅客首选的购票方式

  为了网络购票的旅客有更好的体验,2013年底春运开始前,12306网站更新了新版本,增加了如“刷票”等很多新的功能。但随着点击量的上升,今年12306网站又出现了数次“瘫痪”。据12306网站技术负责人介绍,也就在2014年1月9日,12306网站点击量高达144亿次,相当于全中国每人至少在12306网站点击了10次。这一天的网页浏览量高达88亿次,相当于全中国每人都浏览了12306网站6次页面。加上抢票软件来势汹汹,今年的铁路网络订票系统经历了严峻考验。

  对此,12306网站的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技术是开放的技术,工作人员一直以学习的姿态、开放的模式不断建设网站。2013年的“双11”期间,网站组织工作人员到阿里巴巴参观学习。相信在不断完善改进中,用户体验会越来越好。

  手机购票是今年春运前新推出的购票方式,在春运中也发挥了独特的作用。12306手机客户端上线伊始就广受好评,在春运高峰期,记者也曾尝试用手机购票,效果不错。从排长队到“手指一点”,意味着铁路售票紧跟手机互联网时代的大潮,进入到了“拇指时代”。

  同时,为了方便支付,还引入了支付宝支付方式。这些变化与信息化新技术的发展是分不开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春运,发送旅客,铁路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