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城房价环比下跌 业内热议楼市是否迎来拐点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4-02-25 11:08: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地产股跌停 1月份6城房价环比下跌 楼市是否迎来拐点? 专家认为,市场对消息面反应有过度之嫌,但不能忽视价格信号警告

  受杭州楼市降价和银行停贷等利空影响,周一(24日)地产股遭遇重挫,上实发展、格力地产等8只股票跌停,房地产行业当日全天资金净流出17.71亿元,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之首。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的预演,而股价则是对于房地产市场预期的最好印证。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房价涨幅放缓迹象明显。那么,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价格调整是刚开始还是昙花一现?信贷收紧是否会继续蔓延?在经历了一年多的上涨后,楼市预期是否将真正迎来拐点?

  专家认为,近期市场反应有过度之嫌,消息面再次放大了市场情绪,楼市尚未处于暴跌节点。但在房价信心动摇下,类似的市场崩盘警告信号可能会愈加频繁出现。因此,中国经济不能承受楼市崩盘,所以绝不能忽视已经次第出现的市场警告。

  24日,受杭州房价下跌和银行停贷事件传闻影响,地产股遭遇重挫,上实发展、格力地产、运盛实业、华夏幸福、中华企业、金科股份、天宸股份、中南建设8股跌停,龙头股招商地产、保利地产跌逾8%,金地集团下挫逾7%,万科A跌幅超6%。香港内房股也未能幸免,周一收盘,绿城中国、融创中国、绿地香港、碧桂园跌幅纷纷超过8%,其余内房股同样出现大幅下跌。

  W IN D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24日全天资金净流出17.71亿元,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之首,其中,保利地产和万科A的全天资金净流出分别达到1.96亿元和1.38亿元。银行业则紧随其后,全天资金净流出达到8.41亿元。伴随着24日的大跌,部分地产股已经“破净”或濒临“破净”:四大地产龙头中,万科A的市净率为1.08倍,保利地产为0.93倍,金地集团的市净率为1.11倍,招商地产则为1.01倍。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中国离房价全面回落的日期不远了。美国上一轮建筑周期2000年见顶,2005年才出现房屋销量回落,2006年房价才出现下跌,到2009年初建筑周期触底。中国2010年建筑业景气指数与G DP增速均已见顶回落,但去年政府土地出让金还创新高,房价继续高涨。今年三四线城市房屋已经供过于求,预期明后两年房价或将全面回落。

  国家统计局发布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幅放缓明显。新建住宅方面除了上个月的温州、韶关外,又有哈尔滨、包头、济宁、杭州四个城市加入降价队列,下跌城市数量增至6城。而二手房方面,环比下降城市个数也升至13个,较12月增长8个。

  涨幅方面,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涨幅由去年12月份的0 .51%微降为0.49%。有2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去年12月份有所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也有放缓迹象。以北京为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数据中,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5个百分点,涨幅创近15个月新低;而二手住宅价格指数则下降了0.1个百分点,是继2012年6月开始,二手住宅连涨19个月之后出现的首次下滑。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认为,1月份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涨幅稳中有降,究其原因,一是在前期部分城市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努力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市场环境和预期相对稳定;二是受信贷条件收紧、库存压力减小等因素影响,成交量回落,一些城市房价涨幅进一步收窄。

  然而涨幅收窄的房价,并未唤起成交量的上升。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受春节假期因素等影响,54个城市成交量出现明显下调。截至23日,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成交量下调13%。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一二线城市成交量下调幅度反而超过了三四线城市。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量下调幅度达到了20%,二线城市的调整则达到了接近30%。

  “一二月房地产市场从现在来看,阶段性特征较明显,判断房价将全面下跌,仍为时尚早。”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赵路兴说。

  但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在经历持续一年多的暴涨后,市场势必要理性回归,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2014年市场出现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虽然市场过度炒作杭州等城市的价格下调以及银行贷款紧缩,但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持续暴涨依赖的是信心,在持续的类似信号传出的时候,黄金般重要的信心已经开始动摇。”

  不过,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郑红玉却表示,“降价情绪”暂时难以撼动整个市场,楼市尚未到暴跌节点,现阶段只是短期市场波动的表现。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近期市场反应有些过度,消息面放大了市场情绪。

  但张大伟表示,目前来看,杭州降价等新闻的确存在夸张嫌疑。不过随着房价的持续暴涨,类似的市场崩盘警告信号可能会愈加频繁出现。“这种情况下,能躲避风险的绿洲会越来越少,杭州作为第一个出现明显降价信号的二线城市,会对购房者心理造成非常大的影响,虽然目前还属于点状分布,但很难说不会逐渐块型出现。中国经济不能承受楼市崩盘,所以绝不能忽视已经次第出现的市场警告。”

 

关键词:房价,楼市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