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春运河北高速救援24小时备勤 遇故障可拨打96122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6 14: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今年5月底北京和河北京宣布,将联手加快推进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建设,自此全长约940公里的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只是时间问题。从唐山到涿州,不必再进入北京东六环,将成为定局。

  该外环路与过去北京城市规划提出的“七环路”还不一样。北京过去的城市规划提出的七环路,在南部主要在大兴区内,属于北京城区之内。但是目前新提出,并且已经部分通车的北京新七环路(大外环路)的南部,均在北京之外的河北地区,其中固安段还在北京新机场以南。

  考虑到北京和河北开始规划空港产业,北京的人流物流和产业开始向河北转移,成为新的转折点。

  “北京城像大饼一样摊到河北,这一次对河北将具有实质性的带动作用。”中国社科院工业所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室主任陈耀对记者说。

  但是北京和河北都还没有完全准备好。原因是,河北过去提出了环首都绿色经济圈,涉及到环北京的14个河北县市区。目前北京大外环,也就是俗称的新“七环”路基本沿此14个县市进行延伸。但是国家发改委编制的首都经济圈规划,要比上述规划的区域宽得多,比如像唐山、衡水、保定都要涵盖进来。

  七环路:北京大饼摊到河北

  即将于2015年完成的七环路,即北京大外环路,将与过去的北京环线公路出现本质区别。过去从二环到六环,都是北京市政府规划并建成,但七环路则首次跨越省市行政区域。

  其中东部在北京平谷到河北三河、香河、廊坊属于北京与河北交界地区,南部则为河北地区,为河北廊坊到涿州的高速段。北部和西部分别是河北承德到张家口、张家口到涿州的高速。

  北京七环路的意义显然重大。

  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艳霞指出,该环线路有利于缓解北京拥挤的六环路,由于北京交通发达,河北唐山往石家庄方向走高速,还必须绕行北京。“有了这线路,以后河北之间城市交通可节省很多路。”她说。

  记者也获悉,这改变的可能是整个国家高速公路网。

  原因是,从大庆到广州的高速,目前在东段为,先走河北承德到北京密云高速,然后沿东六环高速,再到南部从京开高速往南。但是以后北京大外环建好后,从承德到平谷走高速,再沿三河、香河、廊坊、固安(密涿高速),可以在不进入北京主城区六环而往南。

  过去北京六环属于非常偏僻的地带,但是2014年开始,北京横穿东西的六号线二期通车后,东部六环通州区域逐步变为了主城区。随着城区外扩,北京的人口、产业、物流等向外扩散成为必须。

  跨越河北和北京的北京大外环顺时而生。不过该外环采取的是分阶段建设的方式,甚至承德至平谷约70公里的高速公路还待规划。

  该外环路目前有1/3的河北段通车,分别是南段:廊坊至涿州段,北段:北京至新疆高速公路河北段,东段:张家口至承德高速公路张家口至崇礼段、承德至唐山高速公路承德至兴隆段,西段:张家口至涿州高速公路张家口段,共约335公里;

  在建项目包括西北端:张家口至承德高速公路崇礼至承德段,东段:密云至涿州高速公路廊坊至北三县段,西南段:张家口至涿州高速公路保定段,约445公里。

  七环路建设对于河北房地产业是个炒作的消息,目前闻风而动的房地产商开始炒作七环概念。不过,在短期内,暂时难以实现全面通车。同时该环线全面贯通仍需要数年时间。

  长安大学教授,北京前交管局副局长段里仁指出,要促进当地交通的改善,目前最迫切的不是修高速,而是要修铁路。

  京津冀一体化提速

  北京大外环路首次实现跨省,而且建在北京新机场之外,其引发的京津冀一体化的影响,还远未开始。

  主要原因是,该大外环路,可能只是强化京津冀一体化的一个良好开端,未来类似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将出现大发展的阶段。

  本报记者获悉,目前上述大环线,只是沿河北提出的环首都绿色经济圈而建成,覆盖的仅仅有河北14个县市区,以及北京的平谷、密云地区。但是国家发改委“十二五”规划提出的首都经济圈区域,远远突破了上述区域。

  2005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环渤海京津冀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但是目前京津冀的城际铁路规划越来越大。

  其中除了已经建成通车的京津城际铁路,今年年底即将通车的津秦客运专线(天津到秦皇岛)外,京沈客运专线(北京到沈阳),京承客运专线(北京到承德),京张城际铁路(北京到张家口),京九客运专线(北京到衡水)等要么处于规划,要么处于探勘或环评阶段。

  而这些铁路建设后,使得以北京为中心的1小时经济圈,扩大到更大范围,不只是保定、唐山,连距离北京200多公里的石家庄、衡水也将涵盖。为此河北正在促进石家庄、衡水纳入北京经济圈范围。

  赵艳霞为此指出,未来要建设首都经济圈,显然要加密该区域的公路建设,北京大外环只是其中一个线路,河北各个城市之间也需要更多的连接线。

  记者获悉,目前河北分段分别建设了北京大外环路的主要部分,与北京联合规划,主要是建设东部交接的部分,即密涿高速公路。这次两地主动对接,是实施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一个好的开端。而以国家发改委主导,进行首都经济圈涵盖产业、交通基础设施等规划,还待细化。

  陈耀认为,未来沿着北京大外环路将形成产业带,这显然会有利于北京的人口、产业、物流等向河北转移。

  
尤其是北京新机场跨越了河北和北京,两地空港经济区的规划,会使得河北承接北京更多的产业。“大外环路带来了交通便捷性,过去老说对接,但是没有高速路,现在有了路后,对接就容易了。”他说。

关键词:春运,高速,救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