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走进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

来源: 人民日报  
2013-12-05 10:53:14
分享:

 亚历山大图书馆的外墙上刻着120种语言文字。  

  体验更丰富

  埃及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风光旖旎,被誉为“地中海的新娘”。清晨,一场瓢泼大雨将城市建筑洗得一尘不染,使她更显妩媚妖娆。踏着雨后湿滑的道路,记者来到仰慕已久的亚历山大图书馆采访。

  亚历山大图书馆始建于托勒密一世时期(约公元前367—前283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藏书40万册以上,囊括当时大部分希腊文、古埃及文、腓尼基文和希伯来文著作。亚历山大图书馆和亚历山大灯塔一起,是亚历山大城各项成就的最高代表。可惜的是,这座举世闻名的古代文化中心,在3世纪末被战火全部吞没。

  当代亚历山大图书馆矗立在托勒密王朝时期图书馆的旧址上,俯瞰地中海的海斯尔赛湾。整个建筑群由主馆、会议中心和天文台三部分组成,1995年破土动工,2002年落成,现有员工3500人。

  走近图书馆正门,一长队青年鱼贯而入。在阅览大厅,图书馆前台接待员塔尼亚女士自豪地告诉本报记者,整个大厅面积达7万平方米,仅次于美国国会图书馆。据图书馆图书部主任拉米娅介绍,目前图书馆的藏书总量在128万册左右,其中法国政府赠送了50万册,中文图书约有10万册,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会定期派人给中文图书分类管理。

  “我们这座图书馆的顶头上司是埃及总统,称得上是埃及文化的中心,也是埃及同世界其他国家文化交流的纽带,”图书馆访客部主任贾法尔女士告诉本报记者。据贾法尔介绍,亚历山大图书馆积极举行各类文化和艺术活动,2012年共举办演讲、科技展、艺术展和乐器演奏等活动达750场次,极大地丰富了当地民众生活。此外,亚历山大图书馆还与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的图书馆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经常在这里举办活动。来此参观的游客能够分享丰富的人文精神,感受亚历山大非同寻常的文化底蕴,触摸亚历山大辉煌灿烂的历史轨迹。

  受埃及政局不稳影响,亚历山大图书馆近两年的访客明显减少,2012年全年接待访客仅10万人左右,现在每天的访客人数也只有100余人。据贾法尔介绍,在2011年埃及爆发革命前,平均每天约有2000人来图书馆阅读,2010年全年访客人数多达75万。但动荡发生后,参观亚历山大图书馆的外国游客急剧减少,出于安全考虑,图书馆每天的开放时间缩短了3个小时,这也是访客人数减少的原因之一。不过,拉米娅说,相信现在这种情况不会持久,很快会有许多人重返图书馆看书。

  除了社会政治因素之外,新媒体的涌现、信息革命和传播技术的迅猛发展,也在改变人们的阅读习惯,对纸质图书带来严重冲击。今后书籍对年轻人还有吸引力吗?这是拉米娅担心的一个问题。“几乎所有图书馆都面临类似挑战,我们亚历山大图书馆也不例外。我们认为,世界的未来掌握在青年人手中,图书馆的前途也要看青年人的态度。为了培养青年读者,我们定期同部分学校联合组织图书馆开放日,还为小学、中学生举办阅读竞赛,千方百计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当然,电子阅读毕竟是一股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我们正在建设数字化图书馆,努力扩大电子藏书规模,为的是不被这股潮流所淘汰。”拉米娅坚定地说。

  走出亚历山大图书馆,正值下午2时。著名的亚历山大大学文学院就坐落在图书馆对面,一座过街天桥将两者连接起来。亚历山大大学建于1938年,同开罗大学比肩而立,现有学生9.3万。一些下了课的学生有说有笑、三五成群地匆匆走过天桥,投入亚历山大图书馆的宽敞怀抱,那是他们遨游知识海洋、吸取精神营养的最佳场所。

关键词: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