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多地出新规:孩子出生超3月报户口需做亲子鉴定

来源:央视网 作者: 2014-01-27 09:1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网上流传一种说法,“90天的新生儿如果不做相应的亲子鉴定,户籍部门就不会给户口,孩子就成‘黑户’了!”

  “90天的新生儿如果不做相应的亲子鉴定,户籍部门就不会给户口,孩子就成‘黑户’了!”最近,这种说法在网上流传开以后,引起很多家长的恐慌。有人表示:“孩子刚出生,家里都忙,手续好不容易齐全了却超过三个月,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证明孩子是自己亲生的?”也有人认为:“既然有这个规定,那我们真得留神了。”

  90天新生儿不做亲子鉴定就没有户口,是真的吗?为了一探究竟,央视网记者随机选取了西安、南京和银川等城市进行采访调查。

  图为某论坛上最早传出网友的帖子,“今早接到分局打来的电话,说市局将小孩上户口的材料打了回来,要求做亲子鉴定,没想到等了三个月是这个结果,上个户口居然如此麻烦。”

  西安:提取病案或做DNA鉴定

  1月16日下午,央视网记者来到了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韦曲派出所户籍室。记者以给新生儿上户口为由咨询了一位女民警。她告诉记者,给孩子上户口需要提供结婚证、母亲身份证、小孩出生证、户口本。但如果超过3个月的话,就需要去医院提病案分娩记录,要是没有病案就要去做一下亲子鉴定。

  随后,记者又分别咨询了西安市雁塔分局明德门派出所和西影路派出所,均得到了相同的答复,即“超过三个月,如果没有病案,就要去做DNA鉴定”。

  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孩子出生超过三个月报户口,提取病案或者做DNA鉴定主要是为了证明孩子是否亲生,“病案里有夫妻双方的身份证明,当然亲子鉴定能更准确的证明孩子是不是你的,出这个政策是因为现在贩卖儿童的比较多,主要是为了防止这个”。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落户,亲子鉴定,新规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