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盘点影响“生老病死”福利政策:多项正在落地中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1-27 09:1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放开“单独二孩”,多地免除结婚登记手续费,新“死亡证”将在全国范围内启用……2014年起,这些中央统一实施的新规及各地探索实施的福利政策,与老百姓的“生老病死”息息相关。

  这一系列以解决民生突出问题为导向的政策,受到各地百姓的热烈拥护。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这表明,政府对福利问题的关注正从宏观规划趋向微观落实,思路更加强调务实与服务。

  生育:“单独二孩”纷纷落地,“一孩”准生证酝酿取消

  2013年12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议案并作出决议:同意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项政策令不少希望拥有第二个孩子的“单独”家庭十分兴奋。

  2014年1月17日,浙江成为全国首个“落地”单独二孩政策的省份。随后,安徽、江西、天津、北京等地方也纷纷拿出了“单独二孩”政策落地时间表。为解决普遍反映的准生证办理难题,2014年地方两会上,湖北省公布正制定方案取消“一孩”准生证,预计6月前付诸实施;还表示将简化“二孩”的办证手续。

  结婚:婚姻登记将迈入“零元时代”

  自2014年1月1日起,安徽省合肥市实行免费婚姻登记,凡在婚姻登记机关依法办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的当事人(含补领婚姻登记证书的当事人),可享受免费政策,免费项目包括结婚登记证件工本费9元/对,离婚登记证件工本费9元/对。

  同样探索免除婚姻登记工本费的城市还有上海、江苏等地,而北京等地也表示将研究并适时免征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新人们感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少了一个程序付费,结婚登记将迈入“零元时代”。

  养老:北京力推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机构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今年北京两会上提出,北京市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机构,今年将研究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促进政策落地。

  据了解,近年北京市一直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机构,财政补贴力度也逐步加大,但在用地、规划等环节还缺乏配套措施。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赵磊表示,今年将逐步完善配套措施,让项目真正落地。

  医疗:家庭医生式服务在广东试点

  根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工作部署,广东省将于2014年在全省范围内试点家庭医生式服务。城市社区的家庭医生式服务将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全科医师团队为架构,以签约全科医生为主体;农村地区将以乡镇卫生院团队为技术支撑,以签约乡村医生为主体。在服务内容上,以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主,为签约群众提供预约服务、双向转诊、健康咨询以及健康管理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措的出台,有利于调整医药资源分配格局,引导群众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缓解人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看病累”的现实矛盾。

  丧葬:死亡发“新证”,丧葬要“免单”

  从2014年3月1日起,各地负责救治或正常死亡调查的医疗卫生机构不得签发旧版“死亡证”。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和民政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今年起,各地医疗卫生机构开始使用全国统一制定的新版《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卫计委、公安、民政部门将建立人口死亡信息共享机制,并要求进一步规范死亡医学证明签发及使用工作流程,医疗卫生机构在签发证书15日内网络报告死亡信息。这意味着,我国人口死亡医学证明和信息登记工作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今年起,江苏将实施全民普惠的殡葬服务政策,着力完善适度普惠性社会福利体系。除了免除本地户籍无丧葬补助人员的基本丧葬服务费,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免费范围扩大到具有本地户籍的全体居民。到2015年,江苏丧葬“免单”对象将从生前生活特别困难的人士逐步扩展到全体居民。

关键词:单独二孩,死亡证,福利政策,养老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