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社会万象

春节前白领易患“年末综合征” 夜夜做噩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4 08: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的工作总结都还没交,新一年的工作计划领导已经催着要了,可是手里还有一大堆要在春节前处理完的事务,各种加班已让我透不过气来了……”13日,在第三军医大学心理咨询门诊,25岁的程功(化名)因承受不住年前巨大的工作压力,出现头痛、失眠等症状。据医院神经内科专家介绍,新年之后,心理咨询门诊已接收了多例因工作压力大前往就诊的患者。

  程功告诉记者,他在重庆一家建筑设计公司任职,2014年元旦一过,就开始忙着提交年度工作总结和新年度工作计划。“十天下来提交了四个版本,领导都不满意,加上还要在春节前完成单位大量催款和结账的工作,整个工作量突然比年前增加了至少五倍。”程功说,最近一周自己经常突发头痛,晚上也不能正常入睡,还频繁做噩梦甚至半夜惊醒。不得已之下,他才到医院寻求专家帮助。

  “一般‘年末综合征’临床常见的表现为无心工作、焦虑迷茫、头痛失眠、疲劳崩溃。”专家介绍,年末岁尾的时刻,职场上常见的年终总结、业绩考核、来年计划等让不少上班族的工作压力达到最高点,“年末综合征”容易缠上职场白领。

  专家建议“年末综合征”一族应调整好工作节奏,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小睡一会儿。“午休能恢复体力,减少疲劳感。当心情郁闷时,还可以去洗手间对着镜子微笑,同时暗示自己一定能克服困难,努力就会有所收获。”

  专家表示,此外,每天坚持做2至3次深呼吸,自我调节情绪,让自己恢复平静。“特别是在平日的工作节奏中,别忽视与同事的关系,可以利用午饭后闲暇之余,邀上几名同事一起去喝咖啡、聊聊天,不仅可以增进同事间的感情,也可以缓解寂寞和压力。”

关键词:年末综合征,白领,噩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雪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