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假名网购火车票不再显示姓名 只印身份证号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2014-01-14 08:43: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用动漫人名买票,真的能买出火车票吗?近日有网友用“庆丰包子铺”的名字买了一张火车票,引得不少人纷纷调侃效仿。不过,铁路部门随即进行了调整,北京晨报记者昨天验证发现,如果用假名在12306网站上买票,只能取出一张仅显示身份证号码的火车票来。不过,如果是真名的二代身份证,网购火车票依然还是能取出带名字的火车票。

  近日,有网友晒出自己用各种名字购买的火车票。不光是动漫名,有网友使用“西门吹雪”甚至“庆丰包子铺”的化名,同样能顺利购得车票并且通过验票口进站上车。

  这让不少乘客开始质疑,“随便一个名字都能买票,那还能叫实名制?这是不是说明从售票到检票环节漏洞很多?”

  昨天,晨报记者体验发现,用假名在12306网站上买了一张票,结果在自助取票机和代售点取票,刷身份证都无法取出,系统显示身份信息不符,最终,在车站的窗口用人工输入身份证的方式,取出了一张只显示身份证号码的火车票。

  此前有媒体称,网购的火车票从昨天起姓名都没有了,不过晨报记者在车站窗口发现,只要是用真实二代身份证(即姓名与身份证对应)前来取票的旅客,都取出了带有姓名的火车票。

  对此,铁路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当初12306在设置过程中,为没有二代身份证的旅客留出了方便购票的渠道,比如用身份证复印件、一代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购票,需要售票人员手工录入,因此,在取票时,身份证证件号码和订单是否对应是关键,姓名与有效证件号是否一致则没有强行规定。这也是出于人性化的考虑。

  也就是说,网友是用真名还是虚假姓名购票,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进站不以名字为标准,网友可能觉得好玩儿,而铁路部门认为不严肃,因此昨天对网购火车票进行了小的调整,如果用虚假姓名购票,只能取出仅显示身份证号码的车票。

  而用真实的二代身份证在自助取票机或是窗口取票,都会打印出显示姓名的车票。包括虚假姓名、身份证复印件、户口簿等证件购票,会出现没有姓名只有身份证号码的车票。

  新闻链接

  春运期间退票收20%退票费

  本周四,铁路一年中最忙碌的春运即将到来。昨天,北京南站京沪快速进站区和京津快速进站厅正式启用。春运期间,去往上海、天津方向的旅客通过二楼候车区和地下快速进站区(厅),均可安检进站乘车,将大大缩短旅客进站乘车的时间。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对因旅客原因办理车票改签,且改签后车票的乘车日期在1月16日至2月24日期间的,退票时按票面票价的20%核收退票费。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目的在于引导旅客增强购票的计划性,让更多的车票能及时周转到急需的旅客,使宝贵的运力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利用。”

  在2013年春运,曾出现大量退票现象,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仅北京地区,每日退票就超过5万张。

关键词:12306,网络购票,火车票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