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开启公车改革大幕 3年内完成 每年减支1500亿
  《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和《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中国公车改革全面推开。
  根据方案,2014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应力争基本完成公车改革;201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公车改革;用2至3年时间,公车改革全面完成。
  根据方案,原则上各级党政机关(包括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审判、检察机关、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事业单位)全部参加改革。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详细]
三个关键词 读懂公车改革
关键词:取消 关键词:取消
  “取消”正是这次公车改革的核心。指导意见提出,取消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行政区域内普通公务出行方式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有人提出,取消公车会降低公务活动效率。周天勇指出,“这种担心毫无必要,如今驾车技术已经普及化,党政干部完全可以自己驾车。”  …[详细]
关键词:补贴
取消公车后,各级党政机关将发放公务交通补贴。中央国家机关改革方案中明确了补贴标准,即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表示,这一标准的确定,综合考虑了公务出行成本、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承受能力、公务出行次数和距离等因素,仅是为了满足保障基本公务出行需求,并非职工福利。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提出了补贴标准的上限,即地方公务交通补贴标准不得高于中央和国家机关补贴标准的130%,边疆民族地区和其他边远地区标准不得高于150%。
  此前,一些地方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发放较高的车补,如杭州市每月最高达到3100元,广州市天河区最高为2800元,均高于指导意见规定的上限。按照新规定,这些地方的车补将会减少,而改革后政策能否真正落地,人们将拭目以待。  …[详细]
关键词:拍卖
近年来,先行改革的地方在公车拍卖中暴露出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暗箱操作上。有的单位内部人员在拍卖时提前打招呼,甚至通过幕后操作使公车以极低价格落入有关系的人手中,或让公车变为曾经的使用人或司机所有。拍卖过程中的甩卖和贱卖,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
  公车拍卖的公平公开是决定改革成败的重要一环。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公开招标评估、拍卖机构,通过公开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处置收入,扣除有关税费后全部上缴国库。 …[详细]
地方样本 探索和经验
沈阳浑南新区:政府向企业“购买服务” 沈阳浑南新区:政府向企业“购买服务”
  从2011年7月开始,沈阳浑南新区启动公车改革,将原有公务用车从422台减少到71台,减下来的公务用车通过社会公开拍卖等方式处理。车改后对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发放少量的交通补贴。公务用车方式则采取向国资企业购买服务方式解决。  …[详细]
昆明:实行非货币化改革
昆明市的公车改革自2009年12月开始,实行非货币化改革--实行公务用车专用卡定额包干管理制度。试点选择了经济比较发达、公共交通资源比较完善的五华、盘龙、官渡、西山四个主城区。
  改革共将221个单位(含9个办事处)5344人列入试点对象。试点单位各类公务车920辆全部收缴,其中车况较好的258辆预留为公共交通服务车队用车,66辆按车辆编制和工作要求划拨执法部门使用,执法部门不再另行购买新的公务用车。对较为陈旧的134辆作了报废,其余462辆向社会公开拍卖。  …[详细]
杭州:单轨制、货币化、市场化
杭州市自2009年5月起推行市级机关公车改革,除杭州市级四套班子,公、检、法及3个驻外办事处以外,其他党政机关、参公单位、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均在车改之内。
  杭州市也成为全国首个全部实施车改的副省级城市,所有局级(副厅级)领导用车都需要自行解决。第三批车改结束后,杭州市公车数量将从车改前约1200辆缩减到400辆左右,总量减少三分之二。 …[详细]
能否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公车私用”长期以来是一个“顽疾” “公车私用”长期以来是一个“顽疾”
  “公车私用”长期以来是党政机关存在的一个“顽疾”。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数据显示,仅今年1月,全国查处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就有442起。此次公车改革实现了从长期议论到具体实施的跨越,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从自身改革做起,加强廉政建设,推进改革的力度和勇气。  …[详细]
公车改革还需监督“保驾护航”
这次的“公车改革”的设计更人性化、合理化,规范的范围、人数也史无前例,并且选择了自上而下式的推进路径,在“顶层设计”中,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统筹研究了总体方案和改革举措,实施的方式方法更能适应形势发展和满足工作需要,将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车轮上的铺张”这一难题。当然“公车改革”顺利进行,要有制度建设,更要靠监督落实。好制度不是没有,但是往往在落实环节“差强人意”,就是因为监管不力。仅靠政府部门的“单打独斗”治理“车轮腐败”、进行公车改革,难免会出现“越改越多”的现象,而只有推动公车信息公开,动员社会力量对公车从购买到使用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才能打破治理“车轮腐败”换汤不换药的“怪圈”,才能走出现阶段公车治理的困境。 …[详细]
公车改革就是一项权力改革
全面推进公车制度改革,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举措。有专家分析,全国每年公车支出约3000亿元,车改可以至少节约三分之一,也就是每年节约1000亿元左右,这还是相当保守的估计。取消公车,等于从源头上消除了公车腐败,是一种反腐败治本之策。
  公车改革的原则确立之后,关键是落实。我们没有理由怀疑这场公车改革的诚意,在改革的时代,改革无戏言。公车改革呼唤多年,一些地方的试点也难以形成全局性回应,如今从上至下的改革方案,可谓魄力极大,掷地有声,将这项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规范权力运行、树立改革威信、赢得世道人心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详细]
公车改革要防滥发车补成“福利”
号称一百个文件都管不住的公款吃喝风在新一届中央的强势推动下被明显管住了,笔者也对此次公车改革充满信心。这一政策的正式出台,无疑彰显中央反腐的决心,赢得了网民们的普遍赞誉,但也有网民担忧:公车改革是好事,就怕执行走了样,只要允许有车,就会出现领导干部即领车补又用车的新问题;职位越高车补费就越高,可能会不公平,基层外出办事最多,补贴反倒最少;对本来就没车的科级来说,很容易成为变相涨工资了,等等。 …[详细]
各国如何管公车
德国:公车私用自掏腰包
德国政府官员的公务车使用规定比较严格,对谁能享受公车待遇、配备什么样的车、公车私用范围等均有相关法律规定。公车私用违规者要受到舆论谴责、罚款甚至可能丢掉“乌纱帽”。
  根据德国公车配备使用条例,只有总统、总理、副总理及各部部长才可以配备专车。专车除了满足公务活动外,在德国境内的私人活动也可无偿使用,包括乘车上下班、在德国境内休假等。如公车使用者因私事去国外,包括去国外休假,允许使用公车,但要承担所有费用,如往返里程的油费、司机加班费和司机的食宿费,都要用车人自掏腰包,而且这些支出还要报到财政部有关部门备案。  …[详细]
美国:各部首长可用公车上下班
美国的公车管理主要依据的是《美国联邦管理条例》第41篇第102章第5节“住家到工作地点的交通”和第34节“机动车辆管理”。这两节法规加起来近百页,严格限制使用公车上下班,对公务用车和车辆购置标准等做出原则规定,是各个联邦政府机构制定自己的公车使用规定的基础。条例规定,总统、副总统和各部首长可以使用公车上下班。至于副部级以下的官员,只要不符合这些规定,都是开自己的车上下班。经单位负责人书面批准,可以驾驶公车往返于单位和公交站点之间,前提是该线路没有安全可靠的公交工具或政府通勤车,还必须搭载其他联邦官员,做到经济节约;禁止用汽车服务卡购买私人物品,严禁公车私用,不得搭载亲朋好友,严禁捎带搭“顺风车”的行人。  …[详细]
往期回顾
广场舞大妈转型“暴走族”
当“象牙塔”成你我的回忆
广场舞如何不再成“扰民舞”
聚焦铁路“7·1”大调图
以房养老:养老之忧解多少
特刊: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127名枪手击中替考之乱象
不堪重负的“弃婴安全岛”
特刊:高考注意事项盘点
特刊:高考英语如何“变身”
名牌栏目
问题来了
问题来了
真相
真相
新闻深1度
新闻深1度
微言博议
微言博议
联系我们
  电话:0311——67561212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出品:今日聚焦栏目
  责编: 赵鹏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
精彩专题  
广场舞网络风采大赛
 广场舞网络风采大赛
百姓故事汇
 百姓故事汇
最美河北人发布厅
 最美河北人发布厅
燕赵楷模发布厅
 燕赵楷模发布厅
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
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
中国梦·赶考行
 中国梦·赶考行
教育实践活动
 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