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社会万象

26岁小伙拼16年间证件照 感叹时间都去哪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4 11: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博展示自己从小学到走向社会工作的证件照 记者黄利健 摄

  2014央视春晚节目《时间都去哪了》打动了全国亿万观众,西安26岁的小伙张博看了节目后也很感慨,把自己所有的证件照按时间顺序拼在一起,标好拍照年份,并在照片中心写着:沧桑十六年。

  给照片集起名:沧桑十六年

  26岁的张博来自黄龙县的一个村庄,目前是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园区工作人员。春节回老家后,在除夕夜看了春晚的节目《时间都去哪了》非常感慨。“我也想整理一下自己的时间,就把所有证件照带到西安。”昨日,张博说,小时家里穷,照片拍得很少,只好整理了自己所有的证件照,“有几张是用手机从原版翻拍的。”

  张博将这8张证件照拼成一张大照片,插进相册。

  昨日上午,记者看到张博的相册,在集结照片的中央有几个醒目的字:沧桑十六年。“我是按时间顺序排的,你看,每张照片下面都标有拍照年份。”张博说。

  第一张证件照是充满稚气的张博,这是他小学一年级的照片,下面标记着“1996.09”。此外,还有小学毕业照、初中毕业照、工作时用的照片等,最后一张证件照是2012年拍的,是张博考驾照时用的。

  看着证件照想起曾经的她

  虽然有照片已泛黄泛白,但张博说,每张照片都能让他想起很多过往。“小学时的照片,一看就营养不良,爸妈是农民,小时候家里很贫困,吃不上好东西。”昨日,张博说,“我最喜欢这张工作时用的照片,这张最帅,当时我还弄了一个爆炸的发型,哈哈……”

  “为啥给照片起名‘沧桑’二字呢?”记者问。

  “就是觉得经历得多,很不容易。”张博有点腼腆,他说:“我18岁从家乡出来打工,去过天津,一共换了15份工作,从每月500元干起,到现在越来越好。”

  看着自己的另一张证件照时,张博说自己想起曾经的一个女孩,“不过也没什么意义啦,说不定人家这会已经做妈妈了。”

  虽然是一个小小的证件照集,但每次打开,都有记忆跑出来。张博说:“看,我的时间都去哪了?时间过得好快!我要把过去了的时间存放在这些照片里。”

  姐姐:没想到他这么有心

  张博的姐姐张静今年29岁,已嫁到澄城。“我和我弟正好性格相反,他比较内秀、细腻、懂事。小时候因为家庭原因,我上到初中,他上到高一,一直很为他可惜和难过。”昨日,张静在电话里说:“我也看过《时间都去哪了》,很感动,不过,他这样整理证件照让我很意外,没想到他对生活这么有心。说明他是热爱生活的人,我为他高兴。”

关键词:老照片,时间去哪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华商报
责任编辑:李雪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