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防霾“神器”偏方多 专家点评:到底靠不靠谱?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14-02-24 09:13: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借着这次持续时间较长的雾霾,很多“防霾神器”和“偏方”在网上广为流传,直看得人眼花缭乱。这些“防霾神器”到底靠不靠谱?昨天,本报请专家一一点评。

  柚子皮变面具

  点评:没作用反而会呼吸不畅

  日常生活中,人们习惯用煮过的茶叶、橘子皮去异味,近日在网上,制作防雾霾面具,柚子皮派上大用场,有网友取一大块柚子皮,根据个人的脸型进行裁剪,并在脸颊两侧各穿一个孔,实用的柚子皮面具新鲜出炉。

  北京胸科医院主任医师刘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过滤空气的产品都有活性炭的成分,口罩也好、空气净化器也好,应用的都是这个原理。而柚子皮并不含有活性炭,起不到过滤空气的作用。而且柚子皮本身也不透气,人们佩戴会造成呼吸不畅,对于净化空气一点儿作用也没有。柚子皮的清香味道也许能给人一种心理安慰。

  防雾霾食品

  点评:食品防雾霾没科学依据

  最近,黑木耳、梨、猪血、五花肉、胡萝卜等纷纷被冠以“防雾霾食品”的名头,其究竟作用几何?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明确表示,PM2.5是一种由多种化学物质组成的细颗粒物,各地PM2.5成分也很复杂,可能会有所不同,并没有专门针对防治PM2.5的食品,各种食疗对防护PM2.5的真正作用不大,“某种食品可以防PM2.5”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也表示,目前没有医学研究表明,食材对雾霾有特效。

  据了解,中医所说的“清肺”,实际是润肺去肺火的意思,与现代医学的清除肺部污染物不是一个概念。

  不过,雾霾天的饮食也不是说毫无讲究。刘喆医生建议,雾霾天饮食宜清淡,多吃维生素和抗氧化食品,可以帮助清除PM2.5携带的致癌物在体内形成的自由基。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水果和蔬菜,补充体内维生素,还可以润肺除燥,祛痰止咳;豆制品和牛奶也很好。此外可以自制一些含罗汉果、百合、金莲花的润肺茶,缓解嗓子干痒、咳嗽,并减少污染空气对肺部的刺激。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防霾,神器,偏方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