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广州弃婴岛惊现夭折婴儿 警方已定性为恶意抛尸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4-02-24 10:10: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弃婴岛惊现一名已经夭折的婴儿。目击现场的保安把遗弃者乘坐的出租车牌号记了下来。记者莫伟浓摄

  弃婴岛惊现夭折婴儿事发昨日中午

  遗弃者所乘出租车牌号已被记下警方已定性为恶意抛尸

  昨日中午,一名夭折的婴孩被遗弃在弃婴岛门口。弃婴家长搭乘的士绝尘而去,广州市福利院保安及时将的士车牌号记下。目前,警方已经介入,并定性为恶意抛尸。

  120证实:

  孩子被抛弃前已经死亡

  据知,广州弃婴岛开放未足一个月,已接收弃婴过百,是其他试点城市接收弃婴童数量的数十倍,令广州民政部门倍感压力。针对昨日出现首例死婴被弃,民政部门表示,将出台措施遏制恶意遗弃行为。

  昨日中午12时40分左右,一对男女乘搭的士来到广州市福利院门口,神色慌张地将一个红色纸袋扔在弃婴岛,又立即搭上的士绝尘而去。保安闻讯赶来,将的士车牌号记下,并立即报警及向120求救。120救护车赶到后证实,婴孩出生不过数天,被抛弃前已经死亡。目前,市福利院已向警方提供弃婴岛周边监控视频。

  死婴被遗弃时,恰好是正午,并非弃婴岛的开放时间,当时福利院周边行人也不少,人们驻足围观,纷纷议论起来:“光天化日扔孩子,实在太过分!”“这样的父母,没有血性,不会有好下场。”

  市福利院:

  要出措施打击恶意遗弃

  全省首个弃婴岛1月28日在广州启用,其后弃婴像滚雪球一样涌进了弃婴岛。

  昨日,发生该恶意事件之后,市福利院负责人徐久表示:“开设弃婴岛的原本意图是生命至上,保护弃婴的弱小生命,并不是鼓励遗弃,我们一直强调,遗弃孩子是违法行为。我们正在商议,要出措施来面对和打击恶意遗弃行为。”

  律师

  家长或被判故意杀人罪

  “遗弃子女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情节严重可判处3~7年有期徒刑。”广州市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毅华指出,如果经过尸检,确定被遗弃婴孩患有重疾,病情濒危,其父母没有及时将其送院救治,而是将其送到弃婴岛遗弃,其父母或触犯故意杀人罪,而不仅仅是遗弃罪。

  朱毅华分析,父母是子女的监护人,负有不可推卸的养育责任,如子女病残,无论是法律上还是情理上,父母都应竭尽所能救治。为怕担负责任而将孩子弃之不顾已构成犯罪。(记者谭秋明)

关键词:弃婴岛,夭折婴儿,恶意抛尸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