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里品元宵 浅尝辄止配蔬菜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1 16: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月十五元宵节就要到了,在这个热闹的节日,一碗寓意团圆和美的元宵或汤圆也是必不可少的传统习俗。医生在此也提醒大家,元宵汤圆虽然是节日必备,吃起来也是美味无比,但由于其本身粘滞且油脂大糖分多的特性,建议消化功能较差的老年人、儿童或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朋友尽量少吃一点;同时在食用时最好搭配一些清淡的蔬菜,以促进消化。

  挑:选择适合自己的馅料

  元宵的馅料五花八门,除了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来选择外,健康也是在购买元宵时必须考虑的因素。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糖尿病—中西医结合科主任谷春芳指出,像芝麻、花生、核桃等坚果馅料都是比较常见的,这些馅料热量较高,而且在制作过程中往往还会加入油脂等以改善口感,因此,若是患有慢性疾病如血糖、血脂、血压较高的朋友,则尽量少吃或不吃这些馅料的元宵,以免影响血脂、血糖;对于这些朋友来说,水果等较清淡的馅料则相对较为适合。若是血糖较高的糖尿病人,则最好选择无糖的元宵。若是高血压患者,那么以咸味为主打的元宵或汤圆就要少吃或不吃了,以免摄入过多的钠而引起血压的波动。

  烹:煮着吃,配蔬菜

  对于元宵的食用方法,比较多见的是炸制食用和煮食。由于元宵本身热量就较高,过油炸后更是高热量,因此建议最好选择水煮食用。另外,谷主任表示,由于元宵由糯米制成,其性粘滞不易消化,所以在吃元宵的同时最好不要再吃肉食或其他过于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加重胃肠负担,引起胃胀、胃痛等不适。在吃元宵时,建议搭配一些好消化的食物,例如新鲜蔬菜,口味上既比较清淡,而且蔬菜多富含植物纤维,也可促进消化。

  食:浅尝辄止

  元宵由糯米制成,本性就比较粘滞温热,在胃中停留的时间较长,不容易消化,因此,像消化功能本来就较差的老年人或儿童,以及本身患有胃肠疾病的朋友,就一定要注意少吃一点,吃五六个就可以了,千万不要把元宵当成主食大量经常食用。此外,在元宵制作过程中,往往会为了口感好而额外添加一些油脂或糖分,因此像糖尿病人、或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就更需克制,尽量少吃。

  许多人认为“原汤化原食”,煮元宵的汤自然也不能浪费了。谷主任对此表示,对于普通人来说,喝点汤没什么不可以的,但糖尿病人最好就不要喝了,因为元宵汤中由于煮制过程含有较高的淀粉,喝了可使血糖尤其是餐后血糖快速升高。因此,糖尿病人是不主张喝煮元宵的汤的。

  还有要提醒的是,元宵与年糕等食物一样,由于比较粘,吞咽起来比较费劲,吃得过快容易噎住,因此老人、儿童在食用时一定要小心慢食,谷主任建议也可以将一个元宵分成小块来食用;一岁以内的幼儿则尽量不要食用,以免发生意外。

  防:备点胃药,别吃完就睡

  元宵等粘性食物不好消化,若食用不当,在胃中停留时间过长,胃肠蠕动减慢,甚至会造成“胃石症”,出现胃痛、胃胀或不消化的感觉,影响健康。因此,谷主任建议朋友们可在家中备上一些促进胃肠蠕动的药物,如吗丁啉等,一旦出现胃胀或胃痛等不消化的情况时,则可在咨询医生后适当服用,以促进消化。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元宵尽量不要凉着吃;吃完也不要马上上床睡觉,最好能活动一两个小时后再休息。

  专家介绍谷春芳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糖尿病—中西医结合科主任,主任医师,内分泌代谢专业硕士。石家庄市糖尿病学会常务委员,从事内分泌专业十余年,擅长糖尿病、甲亢、甲减,尤其是糖尿病合并心脏、肾、眼并发症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关键词:元宵节,汤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