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少年宫唱“空城计”“宫、馆、家”多放假 为何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14-02-12 09:0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周是中小学寒假的最后一周,近来记者听到不少学生和家长吐槽,本想利用假期到少年宫、科技馆、少年之家等公办校外机构参加文艺、科技类活动,没承想这些机构也关门放假,唱起“空城计”。“教委不是要求孩子假期多去校外场所吗,少年宫怎么还关门放假?”一些家长很是不解。

  “宫、馆、家”多关门放假

  昨天,记者分别咨询东城区少年宫、西城区少年宫、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海淀区青少年活动管理中心、丰台区少年宫、北新桥少年之家、东城区崇文少年宫、石景山青少年活动中心、西长安街少年宫、北京市少年宫等11家公办校外教育机构,了解它们在假期的开放情况。其中,6家机构的电话根本无人接听,另外5家机构中除1家有两门延续上学期课程外,大部分“宫、馆、家”关门放假,没有为寒假专门组织活动和设立兴趣小组项目。

  放假前,小黄(化名)一直在少年宫参加活动,他妈妈告诉记者,少年宫等公办校外教育机构也放寒暑假,其课程安排与中小学的学期同步,只不过上课时间是在晚上和周末。“少年宫的老师是公办校教师编制,中小学的老师都放寒假了,少年宫的老师也得放呀!”

  记者走访部分少年宫、科技馆和少年之家后发现,小黄妈妈所言不虚。西城区少年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师都放寒假了,假期没有活动。东高地科技馆工作人员说得更直接,参加活动只能等开学后了。

  校外机构也按校历安排课程

  校历,是教育主管部门为学校规划的一年工作和学习日程安排,各级各类学校需要参照执行,校外教育机构也不例外。按校历安排课程,是“宫、馆、家”也有寒暑假的主要原因。

  2013年至2014年校历显示,校外教育机构2014年1月20日至2月18日放寒假,共4周零2天,比中小学寒假还多一天。暑假则分段放,假期中有大约4周的时间须安排课程。

  不少学生和家长认为,这样的放假安排不合理。“少年宫本来是为孩子提供课后校外教育的机构,假期算不算课后?如果少年宫也和学校一样放假,那就无法发挥校外教育的功能。”一位一年级学生的家长说。还有的家长“爆料”,别看依据校历,少年宫等校外机构要在暑假中安排一个月的课程,但给孩子也就上一两次课,实在太少。

  据记者了解,每年放寒暑假前,市教委都会发布通知,要求各区县整合区域校外教育资源,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科技、体育等活动,吸引更多的学生走进校外活动场所。业内人士表示,“宫、馆、家”按校历放假,不仅与这一要求相矛盾,同时也失去了进行校外教育的好时机。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少年宫,空城计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