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吐槽12306网站太烂 专家:已接近技术极限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2 17: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实情况可能更复杂

  “这篇文章所有的分析都是站在普通读者能接受的、常识的基础上展开的,在逻辑上没有什么问题,在对系统的分析上也基本成立。‘12306’崩溃的情况现在已经不多见了,在访问量如此之大的情况下这确实是非常难得的。比如前不久有一个比较出名的电商网站因为访问量太大崩溃了,而它的访问量和‘12306’其实是没办法比的。”广州某金融公司电商技术负责人李松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松认为,“12306”在售票过程中所要处理的“秒杀”式营销确实在技术上难度很大。“稍微有一个细节处理不好,就容易出现进不了页面、不能点击购买、购买成功却付不了费、付了费没反馈等情况,一般的电商网站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作为‘庞然大物’的‘12306’当然更难幸免,我们不能过分苛求。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时间和资金、技术的投入,必须经过调整、磨合,不是短时间内能办成的。”

  对于“代码狗”的分析,大多数受访的业内人士都认为其角度、逻辑比较客观。

  资深电脑工程师王谢认为,“代码狗”为了行文方便,实际上简化了“12306”的购票模型,真正的“12306”系统比他说的要复杂很多。“(他)没有考虑每张车票的座位属性,这是很关键的,否则旅客好不容易挤上车,就要开始抢座了。事实上,应该考虑这样一个方案:以文中列举的G71次列车来看,假设该车次总共有M个座位,共16个站段,那就是16×M个商品,而不是简单的408个。”

  技术手段并非万能药

  “‘代码狗’的分析有些道理,但是有些问题铁路部门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比如最近‘四喜丸子’实名登车、‘路过打酱油’也能买到车票等等。此前很长时间铁路的购票系统对购票者身份证号码没有任何验证措施,随便输入一个虚假身份证号也能买票,‘实名制来得太晚’。”——北京某网络公司资深系统技术专家陈亚飞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对于‘12306’网站的问题,只有公开方案设计,或者最起码在较大的专业人士层面公开自己的方案设计,争取更多大脑的参与,才可能发掘出更好的方案。而这正是‘12306’所缺乏的。”

  有些技术专家将“黄牛”炒票行为屡禁不止的责任也归咎于铁路部门。

  “对于普通的购票旅客来说,当初到火车站排队买票,常被‘黄牛’插队,轮到旅客时票已经卖完了。现在在‘12306’买票,又被‘黄牛’用抢票软件插队,一开卖才几十秒,稍微输错个验证码再进去,票又没了。那么多‘黄牛’用软件抢票,售票系统却没有对此做出有效应对,应该在技术上对外挂应用程序进行更细致的甄别和防范。”广州电脑工程师车宙表示。

  知名互联网专家信海光也认为,现在“12306”的基本策略是“水来土掩”,对网络“黄牛”的活动都是采取事后措施补救,“应当加强技术建设,填补漏洞,提前做好各种应急预案”。

  对于这个问题,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铁路总公司更新了‘12306’网站版本,采取了一些封堵应对措施,铁路公安部门‘猎鹰战役’也破获了一批案件。下一步,还要和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进行互联网的身份认证联网,近日正在调试,很快就可以上线运行,可以在更大程度上防范‘黄牛’。”

关键词:12306,吐槽,极限,网络购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金羊网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