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吐槽12306网站太烂 专家:已接近技术极限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2 17: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306的“变态”库存

  好了,讲了半天淘宝,回到正题“12306”——我以北京西到深圳北的G71次高铁为例,它有17个站(北京西是01号站,深圳北是17号站),3种座位(商务、一等、二等)。表面看起来,这不就是3个商品吗?G71商务座、G71一等座、G71二等座。大部分吐槽的人就是在这里栽第一个跟头的。

  实际上,G71有136×3=408种商品(408个SKU),怎么算出来的?请看:如果卖北京西始发的,有16种卖法(因为后面有16个站),北京西到:保定、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虎门、深圳……分别都是一个独立的商品。

  同理,石家庄上车的,有15种下车的可能,以此类推,单以上下车的站来计算,有136种票:16+15+14……+2+1=136。每种票都有3种座位,一共是408个商品。

  再看出票时怎么减库存,由于商务、一等、二等三种座位数是独立的,库存操作也是一样的,下文我就不再提座位的差别,只讨论出发与到达站。另外,下文说的是理论模型,不是说“12306”的数据库就是这么设计的。

  旅客A买了一张北京西(01号站)到保定东(02号站)的,那么北京西到保定东这个商品的库存就要减1,同时,北京西到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虎门、深圳等15个站台的商品库存也要减1,也就是说,出一张北京西到保定东的票,实际上要减16个商品的库存。

  这还不是最复杂的,如果旅客B买了一张北京西(01号站)到深圳北(17号站)的票,除了北京西到深圳北这个商品的库存要减1,北京西到保定东、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虎门等15个站台的商品库存也要减1,保定东到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虎门、深圳北等15个站台的商品库存要减1……总计要减库存的商品数是16+15+14+……+1=120个。

  当然,也不是每一张票的库存都完全这样实时计算,可以根据往年的运营情况,在高峰时段预先对车票做一些分配,比如北京到武汉的长途多一点,保定到石家庄的短途少一点。我没有证据证实铁道部门这样做了,但我相信,在还没有“12306”网站的时候,就有这种人工预分配的策略了。

  再想象一下,8万人举着钱对你高喊:卖给我。你好不容易在钱堆里找到一只手,拿了他的钱,转身找120个同事,告诉他们减库存,而这120个同事也和你一样被8万人围着;也和你一样,每卖出一个商品要找几十个人减库存……这就是“12306”动态库存的变态之处。比你平时买东西的任何网站的库存机制都复杂几十上百倍。

  空谈技术无益解决问题

  防软件抢票,也不是加个图片验证码那么简单。图片验证码有6种机器暴力破解的办法,抢票插件用的是OCR识别。验证码设置得复杂一点行不行?有人又要提意见了:这只是便宜了大学生和办公室白领,农民工连26个字母都认不齐,怎么搞?搞动画验证码吧,也有人说,视力不好的人怎么办?最后验证码被搞得很简单,皆大欢喜。其实最高兴的是开发抢票插件的公司。

  就算采用了机器完全不可能识别的验证码,也防不住社会工程学的破解办法。招募一堆网吧打游戏的青少年朋友,每成功输入50个验证码给1块钱,或者等值的虚拟货币、游戏装备,我保证想赚这个钱的人数不胜数。这点钱对转卖车票的利润而言,是可以接受的成本。有没有什么技术可以防住社会工程学的破解办法呢?能防住网吧青少年的验证码只有——“2克浓度为3%的U235在大亚湾核电站能发多少度电”。

  以上讨论只是把“12306”当成和淘宝一样没有历史包袱从零起步的交易系统,实际上它不是,它后面的票池还有电话售票、火车站售票、代售点售票等多个传统渠道要服务。除了客运服务,“12306”还有全国最大(很可能也是全球最大)的大宗物资货运系统。架空政策(包括定价政策、警方打击“黄牛”政策、身份验证政策)谈技术,是不可能解决春运抢票困局的。

  还有人说,KFC的食品可以单卖,也可以卖套餐,为什么没像我一样搞出这么多SKU?那是因为,KFC门店的“人肉查询”频率非常低,没必要为了优化查询性能把库存结构设计成那样。

  专家普遍认为“代码狗”所言在理:“12306”已接近技术极限

  填补春运运能尚无有效“神器”

  2014年春运大幕已经开启,网络和电话购买火车票平台“12306”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自从“12306”诞生之日起,急着回家过年的人们已不再需要卷着铺盖、带着干粮去火车站排队买车票,电话线和网线承载了绝大部分希望。然而,“12306”并不像人们所期待的那样给力,漏洞多多、时常瘫痪,炒票的“黄牛”转战网络仍然活跃……近日,一位自称“前淘宝技术人员,且曾在某民营公司做过电商副总”的名为“代码狗”的网友在网上发帖,详细分析“12306”网站的技术特点和它所面临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直言这个官方网站已经穷尽所能试图解决购票难题,但无法单纯依靠技术手段彻底填平铁路运能与春运需求之间的鸿沟。

  这引起了人们对“12306”的新一轮审视。“代码狗”所言有无道理?“12306”平台从技术角度看到底处于怎样的水平?羊城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专家、电商技术人员以及铁路部门工作人员。

关键词:12306,吐槽,极限,网络购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金羊网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