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神题”频现引热议 赞or弾 各路看官醉了吗
  又到大学的考试周,在大学生们紧张复习备考时,网络上也不断爆出各个学校的“神考题”。有的学校考“如果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字”;有的考写一封情书;有的给出文字方程式,求证对父母的爱有几公里……每一次“神题”的出现都极大的吸引住网民的眼球,叫好的声音有,质疑的声音也有,有人说“话题火辣,接地气”;也有人质疑“哗众取宠罢了”……
   “神考题”到底凸显了教师观念的变化,还是迎合学生的口味?也许,“神考题”之所以引起人们的热议,或吐槽或追捧,除了另辟蹊径的问答模式,更多的还是在它背后展现的育人之变、理念变——也许等到哪一天,这些考题不再具备了吸引眼球的特质的时候,正是中国大学大步向前的开始…… …[详细]
 
问——“神题”是否真“神”?
各校的“神题”是否亮了你的眼? 各校的“神题”是否亮了你的眼?
  又到大学的考试周,大学生在紧张复习应试的时候,网络上也不断爆出各个学校的神考题。这些被网友们称为“神考题”的题目要么“脑洞”大开、要么话题火辣,总之都能抓住网友们的眼球,让网友们或赞或弹或膜拜。 …[详细]
大学教师出奇葩期末考题 猜字谜向学校“表白”
湖北大学《现代汉语》课程期末考试试卷中出现一道猜字谜的考题,答案连成一句话是“湖北大学我爱你”,让学子们大呼有趣,一时成为校园网络热议话题。
  记者发现,这些字谜并不难。如第一句“京中十月,萍水相逢”,前半句即“胡”字,加上三点水后变成“湖”字;第二句“背上就是答案”,很明显是“北”字。第五句“天鹅飞来鸟未来”,谜底是“我”字。7个谜底可连成一句话,正是“湖北大学我爱你”。 …[详细]
川师大又出神考题 成都方言“瓜娃子”来源哪儿?
成都方言词语“瓜娃子”来源于哪里?A、英雄传奇;B、历史故事;C、士民迁徙;D、神话传说。当这道题出现在期末考试卷上时,可难住了不少同学。川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矫健东是哈尔滨人,他直言,这样的考题对他这位外省人来说,简直太难了。“我们的《巴蜀移民文化研究》课,这学期主要讲了四川的方言文化。但是在我的记忆中,老师还没有讲到过‘瓜娃子’一词的由来。”矫健东说,交了试卷后,很多同学表示,这道题靠蒙的。
  记者联系上出此题目的川师大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黄尚军,他解答道,“瓜娃子”这一方言词语,实际上来源于《西游记》里的神话故事。 …[详细]
四川一高校刷微博免期末考试 “神考题”引热议
这事真的有!日前,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张春林老师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布“电子社区与网络生存”课期末免试细则,允许学生在没有迟到、早退、缺席等情况下,按要求完成平时练习并满足刷微博的四项要求之一,可免予考试。
  这事立即在学院内外炸开了锅,不少学生欢呼:如果期末考试都这样创新,我们就“解放”了,“刷微博是我们的强项,容易!”  …[详细]
小升初“病狗神题”似绕口令 网友诟病太刁难学生
50人有50条狗,有病狗,只能观察其他人的狗,只有主人才能打死狗。不能交流,不能通知狗的主人。如果推断出自家狗是病狗,就要枪毙,只能枪毙自家狗。第一天没有枪声,第二天有一阵枪声。问有几只病狗?
  这不是什么绕口令也不是什么脑筋急转弯而是一道小升初的评估题,此题已经网络曝光,就在网络疯传而且得到一个响亮的名号叫做“病狗神题”。大多数网友读完题目表示一头雾水,还怀疑这是否是小学生的题目,更有网友搜索到了此题的原题来源,发现这道原题曾经是微软公司的面试题。网友纷纷表示:狗没病,我病了。 …[详细]
大学期末考试现神考题: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
1月5日,网友@夏洛克的克在微博上贴出了一道中国计量学院的神考题。不少网友评论说“看着看着就忘记答题了”。
  1.南宋理宗年间,武林五绝高手之一“西毒”欧阳锋做完一桩买卖回家,偶遇四处流浪的江南少年杨过(八岁)。欧阳锋见他天资聪颖,带回白驼山,收他为义子,并传授武功(蛤蟆功),另以房产一套相送(市价纹银五千两)。
  2.杨过,偷跑下山巧遇在十字路口兜售《九阴真经》的郭靖徒弟武氏兄弟,杨过以为是佛家经书,花纹银20钱买了1本,但发现不对,以重大误解为由,要求退货。
  3.黄蓉修书一封给出版商贾霍“本府需《论语》100本,每本30钱纹银,速发货。”贾霍收信后,赶紧回函,“我社有书,数量足,但每本定价需35钱纹银。”并嘱咐下人快马加鞭,连夜将书、函送至郭府,黄蓉嫌贵拒收……
  5.为考验杨过忠心,小龙女对他说:“如你想和我结婚,须在终南山脚买别墅一栋,或者把白驼山房子的产权证加上我的名字。”杨过听后很气愤,觉得小龙女伤了他的情感和自尊。  …[详细]
期末考试“神题”:小偷偷偷偷东西求下联
“王思聪可以在扬子晚报的哪个版块看到刘强东先生和章泽天小姐的绯闻消息呢?”别误会,这可不是本报的广告词!而是南京医科大学今年的一道期末考题,出自“大学英语”考卷,把题干和问题换成全英文的,你能答得上来吗?“小偷偷偷偷东西”请对下联,如果对“大盗盗盗盗南北”能得70分,对上“大侃侃侃侃南北”,得分一下就飙升到90分! …[详细]
辩——赞OR弹  
“史上最难考题”难在题目之外 “史上最难考题”难在题目之外
  我们应该感谢出这道题者的良苦用心,也应该感谢上海交通大学有关方面把这道题公布出来的良苦用心。当平常的说教和苦口婆心让很多年轻人感觉厌烦时,他们选择了用一种更加巧妙的方式来完成对大学生们的提醒与督促。 …[详细]
南开“神题”中的幽默警示
研究生教育质量下降,就业也不理想,研究生俨然成了一块注水肉,高校为了暂缓就业压力继续扩招研究生,为了经济利益给在职人员批发研究生文凭,显然不可取。现在,大学房子越盖越豪华,收费越来越高,但是研究生教育质量不断下滑。这或许比学生不识老师真面目的笑话更值得反思。教育部放慢扩招步伐,督促高校与科研院所改良教育生态,主动适应社会需要,研究生教育由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华丽转身,是时候了。  …[详细]
“‘瓜娃子’的来源”绝非神题
我不知道当代学子们对“神题”是如何定义的,感觉是他们自己不懂就随便掷过去这顶帽子。在我看来,怪题可称“神题”,而难题则显然不是。对“神题”的判断,我以为大抵该符合这样两个条件:一个是不可能有解,再一个是即便有解却毫无实质意义。如果章燕翼先生没有记错的话,那两道物理题便十分无厘头,不要说他自己得了零分,谁又能够解答?如何解答?问的究竟是神马?《西游记》里有多少个妖怪,一页一页翻书统计应该可以得到答案,然而这答案究竟能够用来干嘛?当年我在文章中诚请出题者出面释疑,不知是他释疑了我没看见,还是根本就缩起了头。那么,“神题”之“神”,恐怕与出题者的“神经”之“神”密切关联,通俗地说,就是“有病”吧。
  “神题”今后还会出现,面对之,大家都不要一触即跳。该打回“神题”本相的时候,就像孙悟空一样抡起金箍棒;而该反省自己懒惰、不用功的时候,却不要像猪八戒一脸无辜的模样,单纯归咎客观因素。 …[详细]
思——互联网的时代大学怎么办?  
“神题”侵害大学精神 “神题”侵害大学精神
  这条底线,在大学里首先应该明确、清晰起来。大学,应该培育学生自由而健全的人格、敢于担当的精神,让学生成为一个阳光磊落的大写的“人”,而不应该是心理幽暗、出卖他人的“病人”。这是大学精神的应有之义。 …[详细]
互联网时代,“宅”90后大学生挑战高校管理
“天行健,学长以实力打倒高富帅。地势坤,学姐凭智慧战胜白富美。”
  这条悬挂在大学校园里的横幅,或许可以窥见当下90后大学生对高校学生工作带来的改变。当这批被打上“热情健康、有创造力、极具生命力”标签的大学生,伴随着互联网大潮“撞”上大学校园时,传统的高校学生工作格局已然到了“升级”的时刻。 …[详细]
高校神考题频现 专家:点赞,但应避免三俗
随着考题往形式多、内容接地气的方向发展,避免低俗、媚俗、庸俗显得很有必要。“考试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掌握知识和方法,若考题过多阐述,涉及三俗内容,却未落脚到知识点,势必影响价值观导向,教育的意义也会大打折扣。”他建议老师把握出题的“度”,切不可将“出题”变为“作秀”。 …[详细]
神考题爆红 评论:不妨把“神考题”当面镜子
这道看似无厘头的题目,其实在娱乐中充满善意,首要的目的就是提醒广大考生,在平时学习中要尽量做到不逃课,不缺勤。如果一个学生连自己任课老师的照片都认不出来,确实有些说不过去,连自己都会为缺勤而觉得脸红。而且,一个经常逃课缺勤的学生,他的学习成绩也不太可能很好。因此面对这道“神考题”,考生在围观的同时,更应该理解出题老师的良苦用心,不妨把它当作一面镜子,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详细]
 
往期回顾
 
独生子女遭遇“二孩”焦虑
养老保险“双轨制”终成历史
专车遭“围剿” 动了谁的奶酪?
旧爱变仇人 旧爱又重来
公车改革 难调众口
朋友圈OR卖场圈?
元旦,为你定制专属全攻略
养老金“并轨”终成真
不动产登记条例明年3月起施行
越南新娘“落跑”之谜
名牌栏目
 
长城微评
长城微评
真相
真相
新闻深1度
新闻深1度
微言博议
微言博议
联系我们
  电话:0311——67561212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出品:今日聚焦栏目
  责编: 丁丽洁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
 
网友评论
 
精彩专题
广场舞网络风采大赛
 广场舞网络风采大赛
百姓故事汇
 百姓故事汇
最美河北人发布厅
 最美河北人发布厅
燕赵楷模发布厅
 燕赵楷模发布厅
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
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
中国梦·赶考行
 中国梦·赶考行
教育实践活动
 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