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自杀逼父母弃二胎引思考 独生子女遇二孩焦虑
  微博网友@内个苹果 表示,“怀孕前没跟女儿沟通好,家长觉得生孩子是自己的事情,并没有将女儿当成家庭成员平等看待。老二出生必将对老大的生活造成影响,怎么能不征求她的意见呢?”
  对于这种被横刀夺爱的焦虑,也有人发出不同的声音。网友@改掉拖延症好不好嘛- 表示,天生的血缘拆不散,“什么东西都是越分越少的,唯有爱是越分越多的。”
  分析称,类似的悲剧,无疑折射出“一孩”对于“失宠”的焦虑心态。有心理医生指出,子女对于父母生二胎的排他情绪属于正常反应,家长需要及时和孩子沟通。家长需要在分配爱的时候,做到“一碗水端平”。 …[详细]
 
13岁女孩逼爸妈放弃二胎
13岁女孩以自杀逼父母弃二胎 13岁女孩以自杀逼父母弃二胎
  44岁的肖女士和丈夫努力一年之后如愿怀上二胎,但是13岁的女儿雯雯(化名)百般不愿意。在女儿尝试用刀片割手腕后,怀孕13周零5天的肖女士近日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了妊娠。 …[详细]
孩子逼母堕胎 源于家教“偏轨”
更令人痛心的是,当孩子以死相逼后,父母也只是一味顺从,并在错误的教育道路上一错再错。殊不知,堕胎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它只不过是通过“暂时满足”将问题予以遮蔽。谁又知道,将来的某一天,这种因家庭教育偏差而累积的问题,会不会以另外的方式爆发出来? …[详细]
自杀逼父母弃二胎,不仅是教育问题
因不满于父母生二胎,13岁的湖北女孩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甚至尝试用刀片割手腕,怀孕13周零5天的母亲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了妊娠。女孩的异常举动让网友大跌眼镜。最初报道此事的媒体援引心理医生的话说,对这些反应太过激烈的孩子,家长应该反思下平时的教育是不是存在问题,或是太溺爱了。从相关微博的评论中亦可看出,将问题指向溺爱教育的话语,通常会赢得较高的点赞。
  这中间或许存在着家庭教育问题。过度的爱,让孩子处处以自我为中心。如果父母在日常教育中,有启蒙式教育和适当的批评与惩罚,有意识培养孩子的心理耐受力、包容心,其结果将更有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力。只可惜,很多家长虽明知此理,但在实践中却做不到这一点,不能不说是普遍的遗憾。 …[详细]
用自杀逼父母放弃二胎太自私太“任性”
父母想生二胎,孩子因其担心弟弟妹妹会夺走属于自己一人独享的“爱”,有排斥心理及抵触情绪很正常。但做出如此激烈的反应,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并尝试用刀片割手腕,还是让人颇感震惊。13岁女孩逼父母放弃二胎,自私太“任性”。
  其实,这或许又不意外,13岁女孩所想所为可能仅是众多独生子女的缩影而已。不少独生子女养尊处优,一切都以自我为中心,总是期望别人迁就他,却完全不懂得去包容别人。遇到不顺心不如意的事情,就会用极端自私的方式去表达诉求,寻死觅活。事实上这种情况很可怕,在家父母及家人也许会无原则满足其需求,但一旦走向社会与他人相处,尤其是大家都是独生子女的情形下,针尖对麦芒,那又该如何“转弯”主动去缓和矛盾呢,这是个亟待破解的问题。 …[详细]
聚焦社会问题  
应透视“逼父母弃二胎”背后的社会问题 应透视“逼父母弃二胎”背后的社会问题
  晚一天全面放开二孩,也就意味着更多像44岁肖女士一样高龄的、有二胎生育意愿的家庭,不得不选择放弃。凡此种种均都表明,“少女逼父母弃二胎”不仅是个关于溺爱与包容的教育问题——更应透视其后沉重而现实的社会问题。  …[详细]
没有家庭温度的二胎政策走不远
社会独生子女家庭想要适合“单独二胎”,必须防止一胎遏杀二胎现象。这个新闻事件不单是个案,带有一定的针对性和警示意味,它阐述了社会政策的落地实施必须考虑家庭元素的不确定因素,否则矛盾与纠结还会发生。
  因此,独生子女家庭教育问题本身是个社会问题,但我们不如正视单独二胎面临的局部难题。我们不必质疑和责怪政策人性化不足,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家庭选择,但是我们必须看到要让“单独二胎”政策完美作用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还需要考虑到每个家庭、每个个体的情感情绪接受能力,只有在有需求、有温度,在国家上层建筑政策总体影响下,具备家庭经济基础和成长空间,二胎之路才能走得更远。 …[详细]
割腕反二胎不能全怪老大
不少人认为这是独生子女时代,父母过于溺爱子女,才造成孩子自私自利,才导致这一幕发生。不过,父母该反省一下,在怀二胎之前有没有与大娃好好的沟通?
  生二胎不只是夫妻两个人的小事,而是一个家庭的事,整个家庭成员都有话语权。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只是简单的从个人感受和意见出发,想生二胎就生二胎,忽略了已经有一定独立意识和认识的大娃的意见和感受。甚至很多父母生二胎,单方面的认为是为了大娃好,可以给大娃找个伴。然而,很多大娃的想法与父母想的完全不同。很多大娃已经上小学、中学,他们已经习惯了独生子女生活,在家庭之外也有了陪伴自己成长的小伙伴,根本不需要多一个弟弟妹妹来陪伴自己。而且,有的父母生二胎,让大娃带孩子,大娃普遍不愿意这样。另一方面,很多大娃已经适应了“4+2”的家庭溺爱,的确不愿意有个弟弟妹妹来分享自己的爱,你可以说这是自私自利,但也是人之常情。 …[详细]
90后妈妈完成二胎生男使命
杭秀珍年纪不大,但这次怀着的已经是第二个宝宝。当宝宝出生后,医生让产妇自己确定宝宝性别时,杭秀珍说出“男孩”时流露出最真实最激动的表情,让不少观众看着感同身受,被她的情绪感动而流泪。可见杭秀珍确实承受着不小的心里压力,完成了生男孩的愿望。
  在现在社会,“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已经弱化了很多,但仍有部分长辈希望有孙儿为自己传宗接代;也有部分人群不想生男孩,因为孩子长大后要结婚买房,又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如果因为性别关系而差别对待自己的孩子,那这种行为是违背道德的,这样的思想更是让人鄙夷的。每个父母在孩子诞生前,都应该有心里准备,敢于担当作为家长的责任和义务,不仅是要将孩子抚养成人,更是在孩子一生中不断教导,给孩子正确的指引。 …[详细]
“逼母弃二胎”折射家庭结构单一的阵痛
应该说,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是人伦亲情不可或缺的部分,对每个人健全人格的养成有着基础的作用,对将来的社会人际交往起着看不见而又至关重要的作用。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是不可替代的,其对孩子成长中的作用,不是父母用教育方法所能弥补的。独生子女自私的性格,与其说是“4+2”结构宠出来的,还不如说是家庭结构人伦关系缺失、“营养失调”的必然。
  “逼母放弃二胎”折射家庭人口结构失衡的阵痛,不仅反映在家庭内部亲情关系的单一,还反映在社会氛围上,独生子女生活环境的趋同,骄与宠心理暗示的相互传递,事实上造成了群体性心理脆弱,以及家庭安全的脆弱,如“失独”风险等社会问题。独生子女的代际相承,是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政策,其产生的系列问题须引起社会重视,只有给出妥善解决方案,社会才能回到正常发展轨道上来。 …[详细]
谁该反思?  
孩子让二胎流产,谁该反思? 孩子让二胎流产,谁该反思?
  13岁的雯雯在父母即将生二胎的时候,却百般不愿意,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其用意很明显,她是不愿意别人和她分享父母的爱。都是孩子,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反差呢?出现这种窘境,谁该反思? …[详细]
女孩自杀逼父母弃二胎该怪谁?
对独生子女的教育问题,家长需要反思下平时的家庭教育是否存在问题,是否因太溺爱而让小皇帝和小公主变得飞扬跋扈,如果真的存在这种问题,家长应及时纠正自己的行为,以免发生更大的悲剧。
  每个孩子都是一面镜子,孩子的一举一动,就会照出家庭教育的影子来。《战国策》名篇《触龙说赵太后》中有一句名言“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深谋远虑的父母当一方面爱孩有度,同时教育他们敢于面对生活的挑战,从心理和行为上摆脱过分依赖,不要让孩子成为寄生虫,当教他们自立、自强、自尊、自爱。今日孩子以死相逼放弃二胎,明日孩子可能继续以死相逼让父母放弃其他,这才是最致命的。 …[详细]
“逼母弃二胎”缘于教育“流产”
怪谁?女儿的“恶行”是失败教育下的“怪胎”。有“流产”的教育,才有女儿的反常“挟持”。首先是家庭教育的失败。肖女士自己也坦言女儿是她们家的小公主,被宠坏了,从小就非常任性,说一不二。很明显,这是娇宠溺爱造成的苦果。独生子女从小被“4+2”包围,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自私的本性暴露无遗,也从没有得到过及时的矫治,父母教育很失败。其次是学校教育的失败。作为学校,对学生爱的教育、生命教育、品德教育长期施行熏陶的话,一个初三学生是不会轻易去威逼父母嫉妒“弟妹”寻死觅活的。 …[详细]
“女孩逼死二胎”不只是伦理悲剧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数据表明,“单独二孩”政策实施近一年以来,符合条件的1100万对夫妇当中,只有70万对提出了申请。这样的数据无疑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追究原因有生育成本的问题,更大原因就是孩子的接受程度以及父母的教育方式——太长时间的溺爱,让很多父母不知道如何去养育两个孩子。头一个孩子对第二个孩子的排斥,不过是父母教育问题的一个表征,是溺爱养育子女观与现代教育理念的一个冲突。
  由此来说,“女孩逼死二胎”终究是一个教育问题,不只是想要二孩的父母要思考的,也是所有父母以及全社会需要思考的,是什么样的教育让自己的孩子那么决绝?在这种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孩子,等自己老去后,又如何能让其孝顺自己呢? …[详细]
 
往期回顾
 
养老保险“双轨制”终成历史
专车遭“围剿” 动了谁的奶酪?
旧爱变仇人 旧爱又重来
公车改革 难调众口
朋友圈OR卖场圈?
元旦,为你定制专属全攻略
养老金“并轨”终成真
不动产登记条例明年3月起施行
越南新娘“落跑”之谜
秦皇岛18名大学生手挽手海中救人
名牌栏目
 
长城微评
长城微评
真相
真相
新闻深1度
新闻深1度
微言博议
微言博议
联系我们
  电话:0311——67561212
  邮箱:zhaopeng@vip.hebei.com.cn
  出品:今日聚焦栏目
  责编: 丁丽洁
  如果您有好的话题或建议,可以联系我们。
 
网友评论
 
精彩专题
广场舞网络风采大赛
 广场舞网络风采大赛
百姓故事汇
 百姓故事汇
最美河北人发布厅
 最美河北人发布厅
燕赵楷模发布厅
 燕赵楷模发布厅
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
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
中国梦·赶考行
 中国梦·赶考行
教育实践活动
 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