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冀中南地区连遭雾霾静稳天气增多是主因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4 17: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河北省中南部地区持续遭受雾霾天气困扰,挥之不去的雾霾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

  河北省气象专家在对比分析全省11个地市静稳天气日数后发现,今年1月至2月,石家庄、承德、唐山、秦皇岛、邢台出现静稳天气日数较去年同期偏多。

  河北省气象专家李云川介绍,华北平原处于始终弱气压场控制之下,易出现静稳天气形势,有利于雾、霾的出现。太行山东麓容易形成气流停滞区,由于气流下沉增温,容易在近地层形成逆温,使山前平原地区空气流动性差,污染物和水汽容易聚集;相对湿度增加导致气溶胶快速吸湿增长,造成能见度下降,大雾形成而使大气污染加重。专家认为,地形和大气环流背景的共同影响是河北中南部地区雾、霾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了解,河北省气象局联合京津气象部门制定了《人工消减雾霾技术方案》,开展了2次飞机探测实验,还进行了人工增雨雪作业。

关键词:雾霾,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