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河北联合京津探索人工消减雾霾新技术 缓解雾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4 0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从省气象局获悉,针对雾霾天气防治工作,省气象局探索人工消减雾霾新路径,联合京津气象部门制定了《人工消减雾霾技术方案》,目前已开展两次飞机探测实验,获取了一定的空间探测数据,为通过人工措施缓解雾霾压力提供了初步依据。

  为加强对雾霾天气的监测、预警和缓解,在开展探测实验的同时,省气象局还从其他多个方面入手,探索消减雾霾新路径。在全省11个设区市建立地面环境气象观测系统,利用综合监测和数值模式技术开展了雾霾天气、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和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服务。自去年10月1日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业务以来,省气象局已与省环保厅联合发布15期重污染天气预警。

  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尽最大可能减轻空气污染。自2013年10月到2014年3月1日,全省气象部门共作业329点次,发射1164枚火箭弹、106发炮弹,燃烧烟条432根。

  推进空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工程建设。针对空气污染气象探测、评估能力的不足,制定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工程建设方案》,拟用两年时间完成大气环境监测分析、大气污染减排调控气象评估等8个服务系统建设。

  开展环境气象技术研究。加强对重污染天气的研究,统计分析我省霾的时空分布特征,提炼静稳天气下重污染天气出现的气象指标阈值,利用数值模式,开发了精细化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预报客观产品,建立了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客观预报方法。这些都为开展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预报、重污染天气预警提供了科技支撑。(通讯员谢盼记者王成果)

关键词:河北,京津,雾霾,技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