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河北 > 聚焦河北

河北代表热议大气治污:摸清霾之源 协同出重拳

来源: 河北日报  
2014-03-04 15:56:28
分享:

  3月3日,刚刚被风吹散的雾霾再次笼罩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首先聚焦在大气污染治理上。

  “今天见到几位同行,都十分关注治理雾霾与发展石化工业的关系,同时也在探讨一个问题,如何出台更具针对性、更有效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记者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炼化分公司总经理毕建国的房间见到他时,他正在上网搜索资料。

  在刚刚过去的2月里,一场来势汹汹的雾霾席卷华北地区,笼罩面积98万平方公里,重污染面积超80万平方公里,呼吸之痛正从华北蔓延至全国。“污染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治理也绝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有持之以恒的决心,但同时也必须坚持科学治霾,今后还需要做很多基础性工作。”毕建国告诉记者。

  毕建国所说的“基础性工作”,亦即大气污染源解析。针对此前有专家或机构公布的京津冀地区雾霾主要来源一是燃煤二是汽车尾气排放等说法,毕建国表示,“需要来自官方的更权威、更科学、更准确的说法”,“只有这样,环保等部门才能以此为依据开展综合治理。治霾不能急功近利,磨刀不误砍柴工”。

  据了解,今年6月底前,环保部将首先完成对北京、天津和石家庄三个城市的污染源解析工作,结果会在上报国务院之后适时向社会公布。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已经与我省环境保护厅签署协议,提出双方探索建立协商、通报、预警、联动机制,推进区域内大气污染防控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中海石油中捷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战胜认为,做好污染源解析工作,是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基础。“单个城市或省份的污染源不明晰,区域内空气污染物成分就更难定论。大家你怨我、我怨你,联防联控就很难收到实效。”在他看来,搞清区域内城市间大气污染物如何互相影响,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治污工作。

  “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没有摸清的问题要先摸清,已经看准了的问题就要下决心解决。”毕建国认为,虽然不同地区的污染物成分组成会有差异,但燃煤污染、汽车尾气排放无疑是我国雾霾的主要来源,因此必须在增量上对重污染行业严防死守,严禁上马新项目。“据我了解,有些地方上项目换汤不换药,一些产能过剩行业或重污染行业的新上项目,打着高新技术之名,行的却是污染之实。”

  全国政协委员、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文学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燃煤效率还比较低,我国在提高煤炭发电效率方面潜力巨大,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煤炭发电平均效率只有35%,如果采用更多的先进技术,这一效率有望提高到50%甚至更高。为实现达标排放,一些煤炭生产企业提高原煤入洗率和精煤回收率,加快洁净煤技术开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也背负着一定的生产经营压力。“在提高排污收费基准的前提下,应对那些积极主动进行技术改造、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的企业给予一定优惠和补贴。”张文学建议。

  针对当前大气污染治理存在的一些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许皞建议,应改革地方领导考核评价体系,从现行统计的GDP中扣除由于环境污染等因素引起的经济损失成本,广泛推行绿色GDP考核制度,以提高环保政策的执行力。同时将“空气质量逐年改善”作为区域发展约束性要求,建立刚性约束机制。

  “事实上,节能减排与企业的经济效益并不矛盾。”蔡战胜告诉记者,目前,中捷石化实施的环保改造项目整体产出比约为1∶5。“比如实施凝结水处理回收利用之后,企业每年回用60万方凝结水,仅这个项目每年新增节能效益就将近1500万元。另外通过多种技改每年还可节约电费1亿多元。”蔡战胜认为,企业经营者也应及早转变发展观念,带领企业绿色发展。

关键词:大气治污,雾霾,河北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