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6 17: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 河北 省委

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稿)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河北改革创新、绿色崛起凝聚精神力量,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

  (一)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发挥党员干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日程,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内容,纳入各级党委讲师团经常性宣讲计划。深入开展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培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开展社会主义道德和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好《党政干部经典必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简明读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选编》三本书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守护者、建设者。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广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更多采用现场教学、行为体验、研讨交流、正面典型示范、反面典型警示等方式,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说服力和渗透力。

  (二)融入选人用人全过程。用“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进对党员干部德的考察,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与政治品行作为考德评德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适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公务员道德规范,探索建立科学严格的道德问责制度体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建立完善综合分析研判制度,纳入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将思想政治素质、价值取向和学术道德考察纳入人才评价、引进、使用等工作中,体现鲜明用人导向。

  (三)纳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党的基层组织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农村党组织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自身建设和村民自治中,培育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民。机关党组织、街道社区党组织要结合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组织在职党员亮牌上岗,入户走访,主动服务,引领新风尚。学校党组织要结合教书育人,引导广大师生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企业党组织要坚持用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促使企业诚信经营。

  二、立德树人,打牢国民教育基础

  (四)建设完善核心价值观教育教学体系。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纳入我省自主编写的教材、教辅和课外读物,列入学校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程。推动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与学校联合开设文化科技实践课程。以现有学生活动基地为基础,在全省设立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高职院校实训基地和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基地。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各类市级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有计划地组织青少年学生利用基地开展有针对性的生产劳动、爱心公益、勤工俭学等活动。

  (五)开展青少年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坚持传授知识与培育价值观相统一。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和“阅·知·行”读书活动,深化和创新“善行河北·立德树人”、“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大中专学生参加“三下乡”、志愿服务、专业实习、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参与中接受教育,强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验认同。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类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六)建设完善校园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发挥学校报刊、广播电视、图书馆、校园书店、校园网站以及校园微博微信的积极作用,以主流价值引领校园风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校园“随手拍”、主题摄影展、绘画展、书法展、主题征文、文艺演出等活动,实现青少年学生自己动手,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深入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优秀影视剧进校园”、“百场儿童剧进校园”、优秀出版物进校园等活动,营造良好校园氛围。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加强对农村中小学校文化活动设施的支持。

  (七)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把师德师风作为各类教师考核的首要内容,建立完善师德师风评价指标体系,量化指标,统筹安排部署。研究制定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明确中小学教师基本工作要求和品德、政治、法律底线。开展教书育人楷模推选,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举办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座谈会、师德建设专题论坛等活动,举办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果展。组织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训。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社会主义价值观,中国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丁丽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