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以文化自信绘就社会发展新愿景

来源:红网 作者: 2014-03-05 10:59: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在北京直播全国两会报道时,湖南卫视独出心裁地于频道推出两会主宣传片《中国梦中国心》。根据介绍,《中国梦中国心》宣传片使用最具中国文化符号的京剧为背景音乐,从每个人的梦想出发,围绕从个人的梦想到民族的梦想再到国家的梦想这一编排主线,在短短40秒内将对中国文化和中国道路的自信演绎得淋漓尽致,于国人中引发强烈反响。

  对于京剧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一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戏曲流播甚广,其甚至于还被冠以“国剧”的美誉。也正因为如此,京剧一度成为演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成了中国文化的特殊象征。从这个角度来看,在两会直播中使用京剧为背景音乐,首先就让我们看到了炎黄子孙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自信,以及湖南卫视人流露出来的浓厚文化自觉。

  实际上,在多元文化泛滥的当下,文化自信已不仅关乎自身文化价值的能否实现,更决定着自身文化的生死存亡。只有对自己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才能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也才能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中国梦中国心》在展示文化自信的同时,也通过多种形式让人们看到了隐藏其中的炎黄子孙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

  这不是无稽之谈,毕竟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决定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尽艰辛探索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促使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更推动人民生活总体达到了小康。随着两会的召开,这条道路必将被赋予更大的历史重任,也必能将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在党的领导下,从而万众一心地创造出更加幸福的生活。

  当然,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对于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说也是如此。仅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来说,其虽已取得长足发展,但影响市场基础性作用发挥的因素依然存在,全面深化经济领域的各项改革就已成当务之急。本次两会就将破解前进中的旧痼新疾,打破各种条条框框,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巨轮驶入更辽阔海域,自然会赢得民众的满心期待。

  最为关键的,就是不管是传承文化自信,还是坚定道路自信,其主角和受众都是人民,是数万万华夏子孙。毕竟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梦中国心》从每个人的梦想出发,围绕从个人的梦想到民族的梦想再到国家的梦想这一主线进行编排,就告诉了我们这一真理,即“人民群众才是实现梦想的主角”。

  进言之,两会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支点,需要以“中国心”为表现形式的中国精神来指引和鼓舞。如今在各种文化碰撞日益激烈之际,湖南卫视推出以京剧为背景音乐的《中国梦中国心》宣传片,就再次让人看到了媒体人的文化自觉。这种文化自觉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道路自信,必将激励我们以更大的勇气和担当去啃硬骨头,去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

关键词:中国梦,京剧,两会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