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强:贵州大发展 民企当自强

来源:金黔在线 作者: 2014-03-05 11:44: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谢强在回答记者提问 张丽摄

  “贵州大发展,民营当自强。”3月4日,在省委宣传部全国“两会”宣传工作组组织的“民营的力量”专场主题采访活动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谢强如此给民营企业打气。

  “融资难一直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核心因素。”谢强说,贵州正在积极探索各种途径解决融资难问题,一是和省政府金融办联合开通绿色通道,二是组建贵商投资公司,三是组建贵商银行。

  “我们和省政府金融办通过协商,构建一个绿色通道”。谢强说,就是对工商联系统、商会系统的企业,发起组织小额贷款公司,发起组建融资贷款公司,建设绿色通道,由省金融办加强指导,快速审批,这项工程去年已经启动,现在已经申报了五家小贷公司,注册资金两个多亿。

  “另外是抱团发展,组建投资公司和银行。”谢强说,在工商联的主导下,贵州已经组建了一个贵商投资公司,引导贵州的企业做贵商投资,这有利于解决民企抱团发展。

  “组建贵商银行,现在正在进行阶段,有三十几个企业家已经参与进来,签订了发起组建银行的协议书。”谢强说,贵州目前正在做筹建的工作,企业家的筹备小组已经成立了,省级层面的推进小组正在申报中。

会议结束后,媒体记者围着谢强采访追问。张丽摄

  谢强说,这样的纯民营银行,国家也是在做试点,全国只有三到五家,原则上需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地方,解决市场抗风险问题。贵州希望能尽全力挤进全国首批试点中,成立贵商银行。

  “全国民营经济占比60%多,沿海省份有的甚至90%多。”在民营力量上,贵州目前民营经济比重已经达到了43%,在谢强看来,相比过去是壮大了,但和沿海等地相比,还有待加强。每万人民营企业数,也不到全国一半。另外就是企业规模较小,500强民营企业中,贵州只有一家,上15亿企业中,全国1700多家,贵州才5家。

  差距就是空间。在谢强看来,随着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中关村科技企业园落地贵阳,大数据发展战略的实施和5个100工程的开展等,让贵州民营企业有了飞速发展的条件。

  从省工商联的职能出发,谢强说,除了金融板块外,工商联正在做各种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工程,其中一项就是民营企业家的素质提升工程,实施优秀企业家成长计划。“我们引进EMBA的培训方式,选择全国知名的老师免费为贵州的非公企业家进行培训,每个月一次,目前已经培训了13期,八千人次。”谢强说。

  “还联合‘北上广深’这些高端的导师,正在执行一个摇篮计划。”谢强说,我们将筛选成长性好的企业、企业家,由导师进行一对一辅导,免费帮扶,帮助成长。目前已经正式启动这项工作,让贵州更多的企业家走出大山,走向大海。

关键词:民企,发展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