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河北省整顿人力资源市场 取缔非法职业中介组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8 11: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17日),全省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正式启动。专项行动将严厉打击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取缔非法职业中介组织,整顿违规经营的职业中介机构,规范职业中介活动和用人单位的招工行为。

  五种行为列入严打范围:

  严厉打击职业中介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对以职业中介为名坑骗求职者财物、拐卖妇女或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组织、单位或个人和以欺骗、贩卖、强迫劳动者劳动的黑色利益链犯罪团伙,坚决取缔、严厉打击。

  依法取缔“黑中介”。对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或个人,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和取缔。

  加强职业中介违法活动监管。对虽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但在职业中介活动中提供虚假就业信息、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或其他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职业中介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超出核准业务范围经营特别是未经核准擅自从事培训业务或者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等行为的职业中介机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规范用人单位招工行为。对提供虚假招聘信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招聘人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的用人单位,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依法责令改正,予以行政处罚。

  依法打击侵害劳动者人身权益违法行为。加大对用人单位招工用工过程的监管,对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为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违法行为和其他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劳动者的违法行为,依法严惩,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通讯员靳彦丽记者郭东)

关键词:河北,整顿,人力资源,中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