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新闻深加工

8省受大雪影响 高铁限速 春节遇封路令人揪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7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车辆行驶在郑州市的道路上。河南省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雪雨天气影响返程并不利于城市早高峰交通。(图片来源:新华社)

  大广高速由南向北河南河北交界处,交通事故频发,造成高速公路堵车。(图片来源:新京报记者吴江摄)

  2月6日,济馆高速山东聊城入口处于关闭状态,许多长途车等待放行。(图片来源:CFP)

   8省受大雪影响 返京耗时比回老家多9小时

  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测,2月6日,受大范围降雪影响,冀晋鲁豫鄂皖苏陕八省共64条高速公路80个路段封闭,给公路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截至15时,河北、安徽、江苏境内高速公路已全部恢复通行,其他省份仍有30个路段尚未恢复正常通行。此外,根据监测显示,2月6日,全国重点监测的京沪等10条主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环比下降5%,其中小型客车流量环比下降7%,与去年春节同期相比下降0.4%。

  受此轮降雪天气影响,预计2月7日京沪高速江苏段,京台高速山东、江苏、安徽段,济广高速山东、安徽段,京港澳高速和二广高速河南、湖北段,济广高速和沪陕高速安徽、河南段,大广高速河南段等高速公路通行将受到影响。 【详细】

   节后第一天雨雪范围继续扩大

  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受到波及;雪后路面温度低会出现道路积雪和结冰现象。昨天是正月初七,也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雨雪天气范围仍继续扩大,中央气象台昨天早晨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预计未来24小时,雨雪天气的势力范围将继续扩大,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有降水天气产生,而黄淮等地的降雪天气将有所减弱。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预计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新疆西部和沿天山地区、西藏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部、华北、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天气,其中,华北中北部、河南南部、安徽北部和大别山区等地有中到大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及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

  中央气象台提醒,由于今天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雨雪天气将不利于城市早高峰交通正常运行,请大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并提前出门,避免耽误正常上班。

  此外,由于雪后路面温度较低,会出现道路积雪和结冰现象,大家要控制好车速,减速慢行,注意道路交通安全。(新京报)

   多条高铁线路限速 近百趟列车晚点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受中东部地区持续雨雪天气影响,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今天京沪、京广、郑西、西宝高铁部分区段继续实行限速运行。其中,京广高铁的定州至武汉段,京沪高铁的保定至德州段,西宝高铁,郑西高铁将限速200公里运行。

  根据北京铁路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截至昨日17点,京广高铁预计到达北京西站晚点30分钟以上列车13趟,始发晚点12趟;北京西站预计到达晚点60分钟以上普通旅客列车3趟,主要方向是汉中、成都、南宁。京沪高铁预计到达北京南站晚点30分钟以上列车22趟,主要方向是上海虹桥、合肥、福州、青岛;始发晚点4趟,其中晚点时间最长的是北京南开往合肥的G271次列车晚点1小时11分钟。 【详细】

   通行信息:多数受降雪影响高速公路已恢复通行

  截至6日16时,多数受降雪影响的高速公路已开通。广大交警克服雨雪、低温天气等困难坚守一线,加强交通指挥疏导,快速开展事故救援和事故处理,通过间断放行、警车带道等措施引导车流有序通行。

  这是记者6日18时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的。目前,由于持续降大雪,一些高速公路积雪结冰,车辆无法安全通行。其中,青银高速山西吕梁段、京台高速山东崮山段、京沪高速山东临沂段、荣乌高速山东新河段还不具备通行条件,现仍然关闭。公安部交管局介绍,针对春节后期返程高峰来临、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部分高速公路通行受影响等情况,公安部交管局已启动应急机制,要求各地启动预案,细化措施,加强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坚决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多车相撞交通事故,防止发生长时间长距离拥堵,保障群众返程平安畅通。 【详细】

   春节遇“封路”恶劣天气下 高速公路该不该封?

  资料图片:2月5日大年初六,石家庄市京港澳裕华高速路路口封闭。2月4日20时开始,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相继降雪,目前石家庄以及邢台、邯郸降雪还在持续。受路面积雪结冰影响,京港澳、京昆、大广、石太、青银高速等13条高速公路实施了交通管制措施。(图片来源:中新社发翟羽佳摄)

   高速公路该不该封?

  交管部门对“封路”的解释是“确保安全,杜绝事故”,而不赞成“一封了之”的公路部门则认为,高速公路封闭后,将旅客赶到普通公路上去行驶,还不如在高速公路上安全。

  因封路初六遭受滞留之苦的司机王先生表示:“普通公路的道路状况和通行能力无法与高速公路相比,这对于在大雪天被赶下高速公路的司机来说,是雪上加霜。”

  关于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要不要封闭的问题,多年来,交通部门和交管部门一直在争论。交通部门从运输畅通角度考虑,希望高速公路尽量少封闭;而交警从安全角度考虑,决定在恶劣天气下实施封路确保安全。

  这一争论在2008年应对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中有了分晓。国家明确提出了“不封路、少封路”的原则,要求采取执法车辆带行、限速、限量、间断放行等积极措施,尽最大努力防止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事件。 【详细】

   贯彻“不封路,少封路”

  目前,遭遇恶劣天气时,“封路”仍是常态应对措施。

  交通运输部春运办公室负责人蔡团结表示,重庆市是我国唯一一家实施高速公路由交通一家管理的试点单位。恶劣天气下,交通部门采取派出引导车、限制车速等措施,不但保障了道路的畅通,而且事故率大幅度下降。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认为,高速公路该不该封,要看对安全的影响程度。不到连普通公路也不能走的程度,就不应该封路。把高速公路封了,把司机赶到普通公路上走,这样的“确保安全”站不住脚。

  山西省在近日出现的雨雪天气中,交警没有简单地对高速公路“一封了之”,而是采取警车引领、限速通行的办法,深受广大司机欢迎,全省高速公路均未出现因降雪导致车辆滞留和大面积拥堵现象。 【详细】

 

关键词:大雪,高速,封路,高铁,限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