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新春走基层]村民自发办“乡村春晚”唱幸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3 10: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车会、民乐合奏、小品、相声、戏曲、诗朗诵……1月22日上午,在沧县黄递铺乡赵码头村,家家户户都忙着备年货,而村民孙艳玲等几十个人却在忙着排练节目。“快过年了,我们正忙着给乡亲们送上一台‘乡村春晚’,让大家乐和乐和,也说说今天的好生活。”孙艳玲说。

  村民自发办“春晚”,在赵码头村已是第三届了。2012年春节,看到村里每到过年,人们不是凑在一起喝酒聊天,就是打麻将,村里缺了点热热闹闹的“年味”,在外地上大学的赵华和村民赵国伟就发动村里有文艺爱好的村民,办起了第一届“春晚”。

  “没想到演出当天,舞台周边的房上、墙头上都是看节目的人。不光本村的,附近的村也有不少来看的。”赵华说起当年的“春晚”盛况,十分兴奋。“自从开了头,我们村的‘春晚’就成了村民们过年时最盼的事。”赵国伟说。

  赵治友被村里人称为“文艺奇才”,从参加村里的第一届“春晚”,到现在备战第三届“春晚”,跑小车会、演小品……节目最多。“我们的节目受欢迎,主要因为是身边人演身边事,说的是大白话,讲的是实在理。通过村里人喜欢的表演形式,说好生活、说孝道、说遵纪守法,让人们在欢声笑语中受到教育。”赵治友绘声绘色地向记者讲起他对村里“春晚”的感受。

  赵金国是村里的“笑星”。今年村里的“春晚”,他和赵治友、孙艳玲、冯秀巧将演出小品《喜结良缘》。赵金国说,这个小品的素材是村民王春提供的真人真事,通过这个小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婚育观。

  “老汉今年六十八,赶上今日好年华。征收公粮全免尽,种地就把直补拿。人过六十身体差,国家给钱养老了……”冯秀巧自小唱河北梆子,她为村里的“春晚”专门写了唱段《现在生活就是好》。见到记者,她现场给记者表演了一段唱腔,曲调高亢,把党的好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幸福生活,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出来。

  “现在村里人参加‘春晚’演出的积极性可高了。”赵华说,“今年参加演出排练的最小4岁,最大的77岁。为了能演好节目,人们每天练得很认真,边练边改进,到正式演出时,力争把最好的表演献给村民。”本报记者周万良

关键词:走基层,春晚,农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