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女子因牙疼19年拔15颗牙 被告知不是牙的问题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1-23 09:04: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原来是三叉神经痛,医生提醒,牙疼不一定就是牙的问题,拔牙要慎重

  从一两个月疼一回,到一两天疼一回,再到一两个小时疼一回……陕北清涧57岁的田玲被牙疼折磨了19年。19年间,疼痛间隔越来越短,疼痛时间越来越长,无奈之下,她相继拔了15颗牙。然而,吃过药、拔过牙、做过手术的她,如今才发现根本不是牙的问题。

  为止痛吃药吃到全身发抖

  “人常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田玲说,从30多岁起,她就开始有了牙疼的毛病,每次疼起来饭吃不成、脸洗不成,不敢见风、嘴合不拢……痛不欲生。

  她回忆说,1995年,她去清涧县城的医院检查,医生说她的病叫三叉神经痛,给她开了一种叫“卡马西平”的药。“我只记得当时吃了这种药就不疼了。最多的时候一天吃过9片。”后来田玲发现自己全身发抖,有一次拿热水瓶往杯子里倒水,手抖得竟然倒不进去。她又跑去问医生,医生说这种药有副作用,吃多了会伤神经。

  可是不吃怎么办?“简直就是遭罪,疼在我嘴里,急在4个娃娃们心里,可他们也是干着急,帮不了我……”

  “看着我妈难受,我们也是干着急,却没办法。”昨日,田玲的儿子说,疼痛现在已经严重影响了妈妈的正常生活。

  做过一次额窦炎手术也不管用

  “一疼起来,就是左鼻根下方跳动,然后会抽到太阳穴上,19年了这个最初疼的地方一直都没变过,但是所有牙齿会挨个疼。”田玲说,因为疼痛,现在她的右耳已经听不太清了。

  后来疼得实在受不了,田玲又来到延安市的一家医院诊治。医生给做了脑CT,“说我的左眉头处有积液,可能会是额窦炎引起的牙痛,需要做手术。”接着,田玲接受了手术,但牙疼的毛病却丝毫没有缓解。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表现出来的不仅是牙疼,还有呼吸急促、口臭,“我都不敢跟人家讲话,最疼的时候嘴张开就合不拢了,口水一个劲地往下流,全身没劲儿。”田玲说,从1995年开始,她哪个牙疼得不行了,就拔哪个,这些年先后拔掉了15颗牙,大部分都是在小诊所拔的。

  昨日,记者见到田玲时,她嘴里有一半是发黄的牙齿,那是她自己长的牙齿,其他白白的都是后来镶的假牙。

  “我现在上排牙两边各拔掉4个,下排牙拔掉7个,其中只有两个拔出来是有洞的,其他的都是好好的,可即便如此,有时候疼得左半边脸都不敢洗,只能轻轻地用毛巾沾一下,也不敢出门,一丁点儿的风都不敢见,更别提吃饭了,稍微冷点或是热点都不敢送进嘴里,这么多年基本吃的都是流食……”田玲说。

  原来是血管压迫了神经

  1月19日,四处求医的田玲辗转找到了老同学,如今是西安市红会医院的副院长。被安排检查后,该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别小华告诉她,“你的毛病不是牙的问题,而是三叉神经痛。”

  “这不是最初我们县上的医院给我诊断的病吗?”听到医生这么说,田玲疑惑不已。

  别小华说,诊断是没错的,当时的医生开的卡马西平也是对的,但那个年代,要说做手术从根本上解决病痛还是很难的。

  田玲得知自己牙疼做手术能根治时,本来手术安排到年后做,但她激动得一刻都不想等,迫切要求马上手术。别小华将田玲的手术安排到了今天。

  别小华进一步解释说,田玲得的这种病其实就是血管压迫了神经,体现出来就是牙疼,但不是牙齿的问题。“人刚生出来颅内血管都是直的,随着年龄增长,血管会弯曲,有时会对神经进行压迫,神经会发生脱髓鞘改变,就跟电线绝缘层破了没有保护一样。现在需要经过微创手术将神经和血管分开就行。”

  田玲说,以前拔牙的时候,很多大夫都不给她拔,还总跟她说拔了会后悔的,“我今天才懂,医生说得是对的,十几颗好端端的牙就给拔了……”

  别小华提醒广大市民,牙疼往往并不一定是牙的问题,如果遇到类似的“牙疼”问题,不要盲目地在小诊所拔牙,应及时到大医院做系统的检查,以便对症下药。

  >>知道一下

  三叉神经痛与牙疼啥区别

  专家指出,三叉神经痛特别容易与牙疼相混,不少患者常因此被误以为牙疼而惨遭拔牙之苦。三叉神经痛典型临床表现:三叉神经感觉支配范围内(如眉弓上方、眼眶下方、颧部、上唇、下唇等处)突然发生电样刀割样、撕裂样或针刺样剧烈疼痛持续数秒或数分钟后停止,漱口、进食、触摸、甚至说话均可诱发疼痛,它与普通的牙疼有明显的不同。多数病仅发生面部单侧,也有双侧同时发生,常见40岁以后,女性多于男姓。综合

  牙齿脱落过多会影响健康

  昨日,西安市红会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别小华说,一般成年人应该长32颗牙,但实际上大部分人只会长出28颗牙,多出来的4颗叫智齿,智齿的作用并不大,可以拔掉。

  别小华说,如果日常保护好的话,牙齿能正常工作到人60多岁以后。一般而言,拔掉一两颗牙,并不会影响健康,但当牙齿剩下不到20颗时,就会影响健康。比如,影响消化功能、说话发音功能等,牙齿脱落过多容貌也会显得苍老。另外,牙齿还是体内重要的平衡器官,牙齿少于20颗时,人的平衡机能受到影响,容易出现活动失误、摔倒等现象。

关键词:误诊,牙疼,三叉神经痛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