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社会万象

北京“黑中介教父”被批捕 搜出成箱法院传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0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黑中介教父”赵国军接受警方讯问。视频截图
 
 
  1月6日,丰台区鹏润家园小区,一间被黑中介打上隔断的房间内,租户已经搬离。

  记者近日从警方相关渠道获悉,“黑中介教父”赵国军因涉嫌非法经营,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过去一段时间,赵国军及其属下把控的博雅兴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简称博雅兴业)等多家房屋租赁中介机构,以自住的名义骗房主租房后,再打隔断群租,赚取租客的租金和押金。当房主发现欲赶走租户收回房屋时,赵国军则以重新注册公司、变更法定代表人的方式,来逃避房主、租客的维权和诉讼。

  记者调查发现,赵国军等人所采取的这种手段,已被北京市房产中介市场的众多黑中介普遍采用,成为一个“行业骗局”。因为黑中介收租、欠租后人去楼空,无从寻找,至少有数百位房主、租客采取投诉、报案、诉讼等方式进行维权,但挽回损失却遥遥无期。

  虽然房管、工商直至司法部门多方监管,但这样“行业骗局”仍成整个管理体系中的一块灰色地带。相关监管部门表示,对于非法经营的房地产经纪公司,彻底取缔存在难度。

  去年12月9日,石景山万达广场写字楼,大批民警进入在此办公的伟弘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简称伟弘房产)。

  看见民警来,坐在办公室里身着西装、戴着眼镜的一名中年男子站了起来,他比身份证上年轻时候的照片稍胖一些。警方搜查时,男子一直背着手站在原地。

  这名男子叫赵国军,是伟弘房产负责人。但在众多房主和租客眼中,他已经成为房屋租赁黑中介的代表,被网友们称为“黑中介教父”。

  警方调查发现,由赵国军及其属下把控的多家中介机构,骗租房主房屋后打隔断出租,敛财后再以变更公司和法定代表人等逃避追责。

  “黑中介教父”的发财路

  房东租客两头骗,变更公司躲追责,博雅兴业变身伟弘房产,警方查到成箱法院传票和判决书

  赵国军“背着手”的动作,在房东窦雅兰看来有些眼熟。去年6月10日,赵国军来租她的房子时,也是背着手在空房里看了一圈,当时他租房的理由是“为了让孩子上学方便”。

  窦雅兰回忆,赵国军说话时并没有看她的眼睛,神情显得很着急,“我说不急着签合同,先把房子收拾收拾,但他立刻摆手说"不用不用",他想自己装修。”

  在双方随后签订的合同里明确约定:“不得擅自改变房屋结构”、“未经同意不得将房屋转租给第三方”。

  窦雅兰把她的三室两厅租出去2个月后,赵国军没有按约缴下一季度的租金,电话打不通,发短信也不回。

  去年8月16日晚上,窦雅兰和老伴儿登门催缴房租,发现原本宽敞的客厅多了几堵墙,变成了两间房,“房子被人打隔断转租了。”

明远置地和博雅兴业工商变更信息。网络截图

 
  更让窦雅兰愤怒和不解的是,租户们的租房合同显示,房子是从博雅兴业租的,“但我从没把房子委托给中介。”

  此后,窦雅兰和博雅兴业展开了对这套房屋的争夺,双方砸锁、换锁轮番发生。9月1日,窦雅兰接到邻居的电话,称有人在卸她家的门,“我当时就报警了,警察把正在门口监督卸门的中介的人带走了。”窦雅兰的邻居向记者证实此事。

  三天后,窦雅兰向派出所了解处理结果,“警察告诉我,那天晚上,赵国军以博雅兴业负责人的名义,将中介的人保走了。”

  在12月9日的行动中,警方发现伟弘公司的前身正是博雅兴业。警方在赵国军的办公室中,还起获了100多份法院传票和判决书,原告多为房东和租客,被告均为博雅兴业。

  警方介绍,为摆脱官司,去年10月,赵国军通过重新注册公司,变更法定代表人,将博雅兴业变成了伟弘房产。“有人起诉博雅兴业,即使胜诉,如果找不到原来法定代表人,根本得不到执行”。

  审讯室内,当警方讯问赵国军为何老缺席庭审,他快速回答,“这段时间事情特别多,他们(中介人员)可能没去法院,法院可能也没太重视。”

  在赵国军办公室里同时被发现的,还有18个账本,粗略统计,赵国军等人去年一年已签订了5万多份租房合同。据介绍,通过从房主处租来房屋后,假设分租给5个人,一年下来,一套房子至少赚2万元。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黑中介,房东,传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京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