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河北 > 聚焦河北

河北整顿人力资源市场 严打“黑劳工”“黑中介”

来源: 燕赵晚报  
2013-02-28 10:22:42
分享:

  昨日(27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下发了《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13年2月25日至3月25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通知》同时明确,我省用工单位不能再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

  据悉,我省将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动用工监管,严厉打击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违法犯罪行为。取缔非法职业中介组织,整顿违规经营的职业中介机构,规范职业中介机构的中介活动和用人单位的招工行为,依法严查严惩“黑劳工”、“黑中介”等严重违法犯罪行为,保持对劳动用工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遏制职业中介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清理整顿的对象为人力资源市场的职业中介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各类招工用人单位。

  我省将严厉打击职业中介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对以职业中介为名坑骗求职者财物、拐卖妇女或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组织、单位或个人,要严厉打击;对欺骗、贩卖、强迫劳动者劳动的黑色利益链犯罪团伙,要重点打击。属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依法取缔“黑中介”。对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或个人,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和取缔。依法打击以暴力手段胁迫劳动者接受职业介绍行为,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对提供虚假招聘信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以担保或者其它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招聘人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进行其他违法活动的用人单位,由人社部门依法责令改正,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赵晓华 实习生史潇曼)

关键词:整顿,人力资源市场责任编辑:杨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