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社会万象

73岁“烟头大姐”走红 不到1年捡3.1万个烟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4 09: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烟头大姐”其实已经73岁了,在她的带动下,很多人都加入了这个清理环境的队伍中。

  隋云华远比她的实际年龄看上去年轻,以至于一度被网友们误称为“大姐”。“可能是因为我常参加公益活动,所以显得心态年轻吧!”昨日中午,这位73岁的老太太一边用夹子捡起一个还没熄灭的烟头,一边爽朗地笑了。最近,隋云华捡拾烟头的照片疯传网络,她也被网友们赞为“烟头大姐”。

  “烟头大姐”走红网络

  @nick1018最早把“烟头大姐”图片发布到新浪微博。他在中山公园看到这位“走路溜边、眼盯草丛”的大姐。“我看了好半天才明白,这位大姐是在寻找烟头。”这位网友说,自己跟了大姐挺远距离,发现她手里的烟头已经装了半塑料袋。“虽然我不知道她的姓名,但在中山公园一打听这位大姐,大家都竖起大拇指。”@nick1018听说这位大姐已捡烟头近一年时间了。“这种热心公益事业的劲头就是年轻人也没几个能做到。”这条微博得到了网友们的热情转发,网友都亲切地喊图中的主角为“烟头大姐”。

  她在中山公园义务教学十年

  昨日中午,记者在中山公园活动室看到了隋云华,她一边弹钢琴一边教人声乐。台下是20多个合唱团队员,她的脚边则放着满满三个塑料袋的烟头。“一袋就是1000个。”隋云华说,当得知自己捡拾烟头的事情上了网,还被称为“烟头大姐”时,她乐了:“啥大姐啊,我今年都73岁了。”

  隋云华在22中当了20多年老师,后来调任沙河口区政府,退休前已经是沙区人大常委会的副主任。退休后开始学习声乐,在中山公园的活动室里义务教大家学习声乐,还组织了一支合唱团,叫“圆梦”。现在,“圆梦”有40多名固定成员。“每周一次,我们会来中山公园找隋大姐学唱歌。”艺术团成员王大姐说,至今,隋云华在中山公园已义务教学十年了。

  不到1年她捡了3.1万个烟头

  隋云华不仅是圆梦艺术团的义务老师,还是大连市慈善总会的五星级义工。“去年学雷锋活动日那天,我在中山公园内看到地上、草丛里到处是被丢弃的烟头。”隋云华说,一位环卫工向她抱怨说,烟头太多,扫也扫不完。“我觉得作为一名义工,应该关注下生态环境。”于是,在每周的义务教学之前,隋云华会提前两个小时来到中山公园,捡拾烟头。

  刚开始是徒手。可隋云华毕竟年纪大了,总弯腰累出了腰椎病。“现在一弯腰还疼呢。”她说,但捡拾烟头的“工作”总得持续下去,于是她买来了夹子。“一周捡拾两小时,基本每次都能捡到1000多个烟头。”隋云华告诉记者,最快的时候50多分钟就能捡满1000个。“抽烟的人太多了,随手抛弃烟头的也不少。”有时候带着火星的烟头就落在这位73岁老人的面前,她不急不恼,弯下腰去捻灭烟头再装进塑料袋里。

  在隋云华的带动下,艺术团的学员加入了这个清理环境的队伍中。现在每周上课之前,隋云华和她的团员们都会在中山公园内转上几圈,直到目光所及的范围内烟头不再出现。大家做了个简单统计,从去年3月至今,不到1年,团员们一共捡拾烟头94.5公斤,其中隋云华自己捡拾的烟头,已经达到了31000多个。

关键词:烟头大姐,烟头,吸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李雪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