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北京新机场 找准双赢共振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9 15: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填平交通沟壑是第一步,也是双方共振的基础

  “在北京新机场可以直接辐射的涿州市,尽管离北京新机场最近的地方只有十几公里,但由于行政区划界限原因,涿州和新机场所坐落的北京市大兴区因中间1568米的缺口无路通达。”1月8日,在谈到如何借力北京新机场发展新兴产业的话题时,涿州市新兴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志国委员对这条路感触颇深。

  这条让涿州离北京新机场最近的路是省级公路永码路,西接京港澳高速公路涿州影视城连接线,向东对接大兴区的刘田路,可以直接到北京新机场北航站楼。然而,最新的卫星图片却显示,这条路京冀两端延伸至永定河畔时都戛然而止,中间短缺的1568米(其中涿州段682米,大兴段886米)成为阻碍双方连通的一道鸿沟。

  “1568米的距离不算长,但它阻断的不仅仅是一条路,更使人流、信息流、资金流往来的效率降低,也会对节能环保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优势项目的吸引力大打折扣。”赵志国委员说。

  “大量的实例研究证明,每100万名航空旅客一年可以为机场辐射区域创造1.8亿美元的经济收益和2500个就业岗位。而将于今年全面开工的北京新机场2018年投入使用后,旅客年吞吐量预计达到4500万人次,2025年达7200万人次,2040年达1亿人次,这些数字背后是巨大的资源和效益。”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彦杰委员说。

  “对于周边城市来说,新机场带来的机遇是均等的,谁能在承接辐射中寻找到双赢的共振点,谁就能在服务首都中实现自己的发展。”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代表说,填平交通上的沟壑是第一步,也是基础。围绕北京新机场建设,保定谋划了8个交通项目,包括1条高速公路、1条城际铁路、2条城市轨道交通、4条普通干线公路,以及升级永码路及建设永定河大桥,使北京新机场和保定贯通起来。

  “除了打通交通等基础设施的通道,更重要的还要打破思想上的壁垒。强化与北京新机场的同城意识,在思想上真正融入新机场、对接新机场,这样才能读懂北京,读懂自己,在融合中实现共同发展。”聂瑞平代表说,目前,保定正在对临近北京新机场的10个县(市)、开发区的发展定位、产业布局进行科学规划,织好接受新机场辐射的“经济网”,并规划了占地217.3平方公里的9个临空产业园,以此形成牵动区域发展的“引爆点”。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北京新机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