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中国加快治理“会所中的歪风”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1-10 10:42: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没有标识,位置隐秘,游客罕至,装修考究,不对公众开放……不久前,湖南长沙市烈士公园花卉班内的一处高档会所遭到市民网络举报。长沙市园林局随即展开调查,发现这处名为“崇贤馆”的高档会所确实违规经营。

  “这是我们2011年引进的项目,按照协议,投资方主要做有机果蔬的栽培、推广,第一年给我们18万,以后每年递增。”长沙市烈士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陈力争说,这一项目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通过竣工验收,种植大棚还没有建起来,但对方就已经提前将体验馆开放了,而且还推出了餐饮和娱乐服务,整个项目“跑了题”。

  长沙市园林局副局长李伟表示,公园是广大市民的,任何人、任何单位都没有权力挤占这些公共资源。目前,园林部门已勒令“崇贤馆”停业整顿,等整改后再对公众开放。

  这一事件触发了长沙市对“会所歪风”更严格的治理。中共长沙市纪委近日下发通知规定,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公务接待等公务活动,不得安排到私人会所进行;凡在私人会所发生的费用,一律不得用公款报销、转嫁摊派等。在公园、历史建筑等公共资源内,一律不准建设和改造面向特定人群服务的私人会所;已经开设的,必须坚决予以取缔。

  随即,长沙市园林系统出台了关于“会所中的歪风”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烈士公园、动物园、南郊公园、苗圃、天心阁、晓园公园、王陵公园、桂花公园、紫凤公园9个长沙市属公园、景区负责人向园林局递交了综合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工作目标责任书。

  长沙市的探索是中国治理“会所歪风”的一个缩影。中央纪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近日发出通知,要求把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的内容,严肃整治。随后,一些地方版的“会所禁令”也相继出台。

  在这种“严打”态势下,部分会所出现“门庭冷落车马稀”的情况,奢侈浪费、享乐主义等不正之风得到了极大遏制。在北京、杭州、东莞等经济发达地区,一些生意冷清的高档会所甚至“放低身段”承接婚宴。

  湖南省反腐专家傅学俭认为,一些高档会所以往面对的一个重要群体是领导干部,不少还是公款消费。会所生意趋冷表明中央“反四风”取得了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在会所中发生的违法违纪问题陆续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曝光。据中共中央纪委通报,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用公款打高尔夫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据中共四川省纪委通报,达州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承述和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玲等人在达县某娱乐会所唱歌、喝酒,中共达州市纪委已对谢承述、刘玲的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然而,也有部分市民对“会所中的歪风”转入地下表示担忧。傅学俭说,中央打击“会所歪风”决心很大,行动有目共睹,成效也很明显,但是除恶务尽,要防止“会所腐败”转入地下,不能让“会所歪风”死灰复燃,尤其是整治行动不能沦为“一阵风”。

  一些专家指出,今后要继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鼓励群众举报,加强媒体监督,形成长期高压状态,同时,同时还要建立规章,建立长效机制。

关键词:私人会所,四风,反腐

责任编辑:王培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