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河北各界评议打击新闻敲诈 继续打新闻“三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5 09: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4日讯(记者 谭静)近日,省委宣传部等10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以来,在全省引起极大反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河北省有关部门对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工作高度重视,动作迅速,措施有力,取得了初步成效,在社会上形成了声势。但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国家和省有关部门从行业管理的源头加以治理,也需探索联合执法等更多新办法、新手段。

  借鉴新的处理经验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赵兵呼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相关培训,增强识骗、防骗的能力。建议河北省借鉴“双移送”处理机制,可同时移送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形成办案的合力。

  加强防范宣传力度

  省互联网信息管理办公室网管处处长牛兰东指出,目前河北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形势严峻,全国打击非法网站最热烈的时候,也是河北假网站最多的时候。他建议可推出打假指南类手册,增强全社会的防范意识。

  省文化厅艺术处调研员贾占生建议,加强宣传力度,普及基本认知,告诉群众如何防范假记者,帮助群众提高防范意识。

  加强新闻行业管理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宣传中心主任王喜军建议加强新闻行业管理,可由新闻主管部门提供正规媒体名录,方便各级各部门查询。

  长城网总编辑助理姜薇建议,加强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知道如何甄别真假记者,积极参与到打击“三假”的行动中来。同时,加强对新闻记者的核验管理,如长城网已将网站全体员工名单在网上公布,真假记者一查便知。此外,网站还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如有疑问可打电话核实。长城网此举得到了网民的一致好评。

  律师王占伴建议省内所有的新闻从业人员建立统一编号,加强新闻机构内部管理。

  强化媒体自律意识

  河北省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高锦彩建议,新闻机构应强化媒体自律,严格采编发流程,加强队伍建设,维护媒体自身形象。

 

关键词:河北,新闻敲诈,三假,假记者,假新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