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内蒙古出现今年入春以来最大范围大风沙尘天气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04-25 08:48: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在新疆、甘肃、宁夏等地出现沙尘天气后,内蒙古自治区也于24日出现今年入春以来最大范围大风沙尘天气,当地气象部门已发布沙尘暴黄色和大风霜冻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公众做好应对工作。

  4月24日上午,内蒙古西部地区的阿拉善盟、乌海市出现大风沙尘天气,风力达四级以上,扬沙随风弥漫,最低能见度在500米以下。其中,阿拉善盟局部地区出现沙尘暴,最低能见度在100米以下,据悉,这是今年阿拉善盟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中午过后,位于乌海市东部的巴彦淖尔市、呼和浩特市天气也突然“变脸”,原本天空晴朗的城区刮起大风,风力达三四级,浮尘笼罩整个城区,天空一片微黄,路面能见度降低至1000米左右。市民能闻到轻微的土腥味,许多上班族戴着口罩出行。

  据介绍,内蒙古自西向东分布有多个沙漠和沙地,这里也是各路冷空气东移南下的必经之地。据当地气象部门的消息,4月23日至26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内蒙古将出现今年入春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出现天气现象(大风、沙尘、降水、降温、霜冻)最多的一次天气过程,而冷空气过境时带来的大风为沙尘天气的形成提供了动力条件。

  据内蒙古气象台预报,阿拉善盟北部、乌海市、巴彦淖尔市北部、包头市北部、乌兰察布市北部、锡林郭勒盟西北部在今后12小时内可能出现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小于1000米)或者可能持续出现沙尘暴天气,特别提醒广大群众出行时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

  截至24日17时,内蒙古的大风沙尘天气还没有对航空、公路运输行业造成大的影响,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航班正常,G6高速公路全线畅通。

  受强冷空气影响,从4月24日起,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将出现大风天气,最大风力达6至7级,气温将下降8℃以上。内蒙古已发布大风霜冻蓝色预警信号,提醒政府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预防森林草原火灾和农作物霜冻工作。

关键词:沙尘天气,内蒙古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