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社会万象

花店临时工日薪七八百 元宵“撞”玫瑰商家赚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5 11: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晚(14日),在全聚德王府井店里,一位男青年给手举玫瑰花的女友喂食元宵。昨天是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也是西方的情人节,当元宵遇上玫瑰,全聚德王府井店打出了“时尚”牌,不仅向就餐顾客赠送元宵,还向每对情侣赠送玫瑰花。记者贾同军摄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讲究合家团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顿元宵或是汤圆。2月14日也是西方情人节,浪漫的烛光晚餐、甜蜜的巧克力和象征爱情的红玫瑰是情侣们的必备。今年这两个节日撞到了一起,甜蜜重叠,可是忙坏了众多商家。昨日记者走访本市多家商场、餐饮企业、花店,汤圆、元宵、玫瑰和巧克力都卖得格外火热。

  市民早起排队购元宵

  “再抓点紧,下一锅摇巧克力馅的。”护国寺小吃起源店店长刘秋华掀开店门的棉布挡帘,搓着手几步就冲到了店内的元宵机旁边催促着。不停旋转的元宵机里,几百个雪白的元宵正一点点的“胖”起来。

  昨天早上7点10分,天还没大亮,西城区护国寺街上护国寺小吃起源店门口就已是人潮涌动。摆着20多个元宵箱的销售台,已经被顾客团团围住,后面排的队伍足有几十米长。“来半斤玫瑰馅的,在来半斤黑芝麻的”“我要一斤草莓的”……顾客们一开口,少则几斤、多则十几斤,7个销售员忙得像陀螺,十几分钟,卖空的元宵箱子就堆了十几个。

  “早上5点多就有顾客来了。”刘秋华表示,为保证供应,从13日傍晚,店里的4台摇元宵机就已经开始转动,店员也跟着熬了一宿,预计全天能提供5000斤左右各种馅料的元宵,比去年元宵节当天的产量提高了一成左右。“就这还不一定够卖的,开门不到2个小时就已经卖出去1000多斤了。”

  昨天上午10点,准备了1000多斤的巧克力、玫瑰馅元宵最先脱销。下午一点半,黑芝麻、五仁、水果馅的元宵也相继售完。

  花店加人手亲戚来帮忙

  昨天中午11点,记者走进苏州街地铁口边的雅馨鲜花店时,十多平方米的店内堆满了各种式样的已经扎好的鲜花。4个店员或蹲地上包着花束,或是踩着凳子在货架上挑着花朵和包装纸。

  “这都是过来帮忙的亲戚和请的临时工。”店主张先生说,元宵节和情人节都是鲜花销售的高峰,昨天店里接到花束订单400多个,需要送上门的有近300个,“送了一上午了,才送完一半。”

  “花可以提前从批发市场进,关键就是人不够用。”为了消化这400多个订单,店里临时雇了5个人,加上自己的亲戚,有10个人昨天凌晨开始就一直没闲下来。

  选花、剪枝、插花、包装,看着简单,可不是所有人都能干。这些专门请来的临时工,光是工资一个人一天就要850元。为了保证花束能按时送到订花人填下的地址,店里还从附近的快递公司挖了3个快递员,专门上门送花,送一单6块钱,3个临时客串的“送花人”一天也能挣到七八百元。

  “你们没看见,刚才在创富大厦,有客户拿着花就求婚了,围了好大一圈人。”临时客串“送花人”的24岁河南小伙陈晓峰一进花店,一边讲着刚见到的喜事,一边从花架一侧拎起一块电动车电池。“今天店里给每个电动车准备了3块电池,我这刚用完1块。”没喝水、没休息、装上包好的花束,陈晓峰又出发了。

  车票存单沾爱就火

  除了汤圆、元宵、巧克力、鲜花,由于2014年2月14日所带有的“爱你一世、爱一世”的谐音,也带火了网络上各种主打“私人订制”的情人节礼物。

  在淘宝网上,一款名叫“爱情火车票”的情人节礼物卖得格外好。这张火车票的始发站是“我心里”,而终点站为“你心里”,日期为“爱上你的那天”,班次“520”,出发时间“5:20”,而“票价”则是13.14元,有效期为“终身”。不仅是在网上,在线下不少情侣昨天还用对方的名字存上一笔钱,金额为2013.14元,寓意“爱你一生一世”,存单也被称为“单存(纯)爱情”。

  “其实这两个节日的关系不应是排斥而应是包容。”北京民俗协会理事、民俗专家韩硕表示,传统节日的生命力不会因“洋节”的冲击而消亡,在社会日益开放和多元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外来节日”涌入已是一种常态。对此,社会应该以一种更加包容的心态宽容以待,充分尊重个体的意愿和选择。记者孙超逸

关键词:元宵,玫瑰,商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