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5位盲人学生组建乐队 在音乐中寻找光明

来源: 河北广播网 作者: 陈剑晨 宋建军 2014-10-29 14:0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唐山市盲聋哑学校,有一支由5位盲人学生组建的乐队,他们一起磨砺、一起成长,在音乐之路上收获着快乐,传递着梦想正能量。

  鼓手王宁、键盘手艾禹涵和苏玉虎、贝斯手兼主唱张林旭、吉他手兼主唱韩飞虎,都是唐山市盲聋哑学校的学生,两年前,老师发现了他们的音乐天赋,帮他们组成了这支乐队。

  音乐教师杨长虹:给他们添置了好多的乐器,就让孩子们动起来,人手掌握一项技能,练习就发现他们在音乐这方面都挺有天赋的,后来我们就组成了这个乐队。

  练习乐器对普通人来说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吉他手兼主唱韩飞虎也曾产生过放弃的念头,“学吉他手指会出现老茧,当时脱皮觉得很不舒服,中途不想再学了,后来有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也是很短暂的,就把它过去了。”

  今年16岁的韩飞虎是一个心思细腻的男孩,编写曲子时他全凭记忆力,之后再直接把它弹给伙伴们,“我说一句啊,我的伙伴们就是基本能够理解,然后就会去想自己的旋律,然后我们再在一起谈,一首曲子也就出来了。”

  乐队正在练习的是韩飞虎创作的一首《向着自由出发》的歌曲,“向着自由出发,不怕任何代价……”一句句奋发向上的歌词,一段段优美动感的旋律,唱出了他们的心中梦想。

  贝斯手兼主唱张林旭之前学过二胡,到了乐队后,才开始练习贝斯。原来都是自己独奏习惯了,在乐队要互相配合着来,还真不容易。但听到一首首合奏的曲子,让他很有成就感,“练习成功的时候很快乐,希望能一起走下去,进行更多的演出,带去温暖、带去快乐。”

  经过两年的磨合,如今5个人默契十足,去过很多地方演出。现在他们正准备着参加河北省第二届残疾人学生音乐大赛。对于未来,5个孩子的梦想都很坚定,在音乐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苏玉虎:理想,钢琴家吧;

  王宁:现在也是六级了,希望成为一个萨克斯手。

  韩飞虎:做一名歌手,可以登上《我是歌手》这样舞台的歌手,生活有了目标和方向,给我带来了快乐和充足。(河北电台记者陈剑晨、唐山电台记者宋建军)

关键词:赶考行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