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个好支书:精打细算为乡亲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10-11 14:08: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饶阳县王同岳村党支部书记魏满活自从2000年5月任职以来,带领村“两委”班子,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有效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冬天一件蓝色西装,夏天一件灰色上衣,饶阳县王同岳村党支部书记魏满活一穿就是十来年。他穿的袜子也是一元一双的,前后都磨出了洞还舍不得扔,用针缝缝继续穿。

  有人对他说:“你好赖也是个村党支部书记,又有自己的事业,应当花点钱买几套像样的衣裳,对外接待也有面子。”魏满活总是笑着说:“当干部是给群众办事的,又不是唱戏给别人看的。”

  2000年5月魏满活任村党支部书记时,村里没有集体企业,村财务账上还有3.7万元的外欠款。“我当时想,村集体富裕还需精打细算,不富裕不更得一分钱掰做两半花!”生活节俭的他决定,在全村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

  2000年5月,村里准备硬化街道,光红砖就需要30多万块。赶巧县鞭炮厂要拆迁,厂房的砖谁拆谁得,魏满活立即组织村民义务拆房扒砖,短短几天获砖32万块。有了砖,他又组织农民义务劳动,硬化村内主街道1000多米。

  2004年,村委会办公用房因年久失修,不能继续使用了。魏满活经反复考虑,坚持不盖新的办公用房,将废弃的小学校舍加固维修,作为村委会办公用房及辅助用房,仅这一项就为村里节约6万多元。

  2013年7月,听说县城街道要进行改造,魏满活千方百计找到县建设局主管领导,将县城废弃的路灯杆拉回村里,经维修后,给村里主要道路安上了路灯。最近村里修建900平方米广场大院,院内铺设人造石,魏满活通过招投标的方法,从山东厂家直接购进,每平方米比在本地采购便宜60元,仅此一项节省开支5万元。

  红白事大操大办是农村一大陋习,农民辛辛苦苦挣点钱,一个红白事就糟完了,魏满活决心扭转这种不良风气。2002年,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响应县里号召,率先成立了全县第一个“红白理事会”,自制桌凳,购置了锅、碗、勺、盆,免费供群众使用;制定了规章制度,要求红白事一律大锅菜,丧事不许动用白布,不放鞭炮,平均一个红白事就节省5000多元。2014年,他又义务出车,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去耿长锁纪念馆、西柏坡,到安平台城村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接受党风廉政教育。

  因为多年厉行节约,群众戏称魏满活是“抠门书记”。可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这位“抠门书记”并不“抠”。

  2009年9月,村里出资购置玉米脱粒机、脱皮机各5台,免费供群众使用;腾出一间办公室购置养殖、种植、科普、科技等图书5000册,建起图书室,供村民免费阅读。2013年秋天,在抗旱的关键时刻,村南的一台变压器因负荷过大坏了,眼看着大秋作物被晒蔫了,魏满活又带头拿出5000元为修变压器筹集资金。在他的影响下,村干部每人从家里拿来1000元,共集资10000多元,只用了半天时间,就把变压器修好了,解决了群众燃眉之急。

  “这些年,因为省下钱来办大事,村容整洁了,街道平坦了,路灯亮了,群众有了休闲娱乐场所。以后,我还要坚持‘抠门’下去。”魏满活笑着说。

关键词:赶考行,中国梦,支书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