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赶考行】山村小学里一棵美丽的绒花树

来源: 河北广播网 作者: 2014-09-30 15:2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33岁的胡秀敏,是迁安市建昌营镇雷庄中心完全小学的一名教师。10年来,虽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数次晕倒、多次住院,但她依然坚守着三尺讲台,将爱心默默播洒向每一位学生。

  走进雷庄小学,校园里的一棵绒花树格外醒目,在风霜的洗礼中有些歪斜但依然奋力伸展着枝叶。在树下,我们见到了胡秀敏——戴着眼镜,扎着马尾,由于贫血脸色有些苍白,“从小的时候我就特别羡慕老师,感觉山里孩子上学更加不容易,然后就立志到农村当一名老师。”

  胡秀敏喜欢课堂,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班上有一个女孩,父亲去世,母亲改嫁,性格孤僻脆弱,“聊天的时候,她也躲躲闪闪,然后和她说要不你给老师写吧,然后我们之间建立了一个小心语本。每天她都会写一些心里话,然后我也会定时地在下面给她回话。”

  一个小小的心语本建立了她和学生沟通的平台,这个小女孩逐步变得开朗起来。现在胡秀敏在全班推广了这种方式,与每个学生心对心交流。

  2005年,胡秀敏被诊断出患有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当时医生警告她,这种疾病不能长时间劳累,否则病情极可能进一步恶化。但胡秀敏考虑学校是山区小学,教师编制紧。几天后,就坚持重新回到了学校,“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的时候,我就感觉我身体里充满了无穷的力量,支持我把课上的更好。”

  在以后的日子里,胡秀敏一边上班,一边治疗。由于身体虚弱,她经常是课上挺精神,课下大把大把地吃药。2009年,经检查,她的病情恶化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同样的三尺讲台,唯一不同的是她的讲台上总会备有一包纸巾。

  同事张志文:有的时候上着上着课,鼻子就淌血,有的时候还不好意思叫学生看见不是,赶紧给学生布置点作业,然后她到办公室擦拭干净之后,再去上课。

  经历4次骨穿、5次住院抢救,至今血项各指标不足正常人的三分之一。虽有多次机会调到条件好一些的镇上的学校,但胡秀敏毅然选择坚守在这所山村小学,“他们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自己也没有结婚,将来很有可能就没有生育的……,我把每一个学生都看成自己的孩子,在我心里,我虽然是一个病人,但我也是一名教师。”

  十多年间,学校的路面也硬化了、教室也翻新了。长在学校中间的那颗榕花树在四季的轮回中,依然努力地伸展着枝叶,为每一届学生遮风挡雨。

  胡秀敏:生命中,病咱左右不了,生命长度也左右不了,我可以掌握它的宽度,我已经走过了30年,如果再给我30年,我还会选择教育,教好每一届的学生,用心去教,这是我最欣慰的事。

关键词:赶考行

责任编辑:李雪曼